舆论引导
【香港大公报】张文生教授:大陆向广大台湾民众释出善意
时间:2024-04-12 浏览次数:10


4月9日,马英九率台湾青年一行参访北京大学,与北大师生展开热烈交流。图为在北京大学家园食堂,两岸师生交换礼物后合影。(图源新华社)

习近平总书记10日下午在北京会见马英九一行。厦门大学台研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向大公报表示,马英九先生此次访陆,受到大陆社会各界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抽出时间会见马英九。马英九是台湾地区前任领导人,他的政治立场非常鲜明,他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两岸青年交流,这些方面都得到大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张文生表示,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主张“台独”路线的赖清德以四成左右的得票率赢得选举,广大的台湾民众并没有把票投给赖清德,这反映了台湾社会希望两岸和平、稳定、交流、合作的主流民意,而马英九二次访陆正是反映台湾的主流民意,对于缓和两岸政治对立、缓解台海兵凶战危的局面将起到积极作用。

张文生认为,这次马英九访问大陆,延续了他去年推动两岸青年交流的意义。在会见马英九一行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四个坚定”,这不仅是对马英九讲的,是对他带来的台湾青年讲的,也是对广大台湾民众讲的,强调了两岸中国人要互帮互助,互利互惠,表达了同为中华民族的同胞情怀。习近平总书记也回应了马英九代表台湾民众表达的和平诉求,向广大台湾民众递出了橄榄枝,代表大陆同胞向广大台湾民众释出了善意,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是全体中华民族的共同愿望,也是大陆官方、民间社会最大的心愿,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能够体会他的良苦用心。


原文转载自香港大公报

(大公报记者:苏榕蓉;编辑:王学勤;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张文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