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国家级2011计划”——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提出的“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和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的讲话精神,厦门大学于201210月发起成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两岸协创中心”)。20131月,厦门大学征得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的同意,确定共同建设“两岸协创中心”。2013325日,在国台办和教育部领导的亲临见证下,“两岸协创中心”正式揭牌;20136月,福建师范大学决定参与共建 “两岸协创中心”。201410月中心获得教育部、财政部正式认定,成为“2011计划”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

本中心的综合使命是,围绕“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国家最终完全统一”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重大而复杂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加强两岸政、产、学、研、用等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大力开展跨学科、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的协同创新研究与实践,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夯实各方面的基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

本中心建设的总体思路是,通过和海内外政、产、学、研、用等相关部门建立协同合作关系,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大理论”、“两岸经济一体化”、“两岸社会整合”、“两岸文教融合”、“两岸共同事务合作治理制度化”等五大领域展开跨学科、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协同创新。

本中心的发展目标是“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战略,引领世界台湾研究前沿”,致力于建成海内外最具权威性、最有影响力的台湾研究思想库、人才库和信息库,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中心主任为刘国深教授。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为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和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1999年教育部启动实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先后分5批在全国66所高校建立了151个基地,基本覆盖了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和重要研究领域。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成立于20001月,于2001年入选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本中心依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为母体,荟集了国内一流的台湾研究专家学者,是国内高校中最具规模的台湾研究机构。按照教育部“一流”和“唯一”标准,已建成集科学研究、政策建言、咨询服务、舆论引领、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及优秀核心智库。本中心凭借台湾研究院多学科的优势,以台湾问题研究为主轴,对台湾政治、经济、社会、历史、文化、法律、教育等各方面进行综合的整体研究。目前,本中心下设“两岸融合发展与国家统一政策模拟实验室”及“民进党研究中心”等特色机构。

中心实行高校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现任中心主任由厦门大学南强重点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先才教授担任。副主任为《台湾研究集刊》主编王华教授。

 

 

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

 

2012 10 月,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成立,是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为依托,整合校内外优质港澳台研究资源,注重从多学科视角综合考察港澳台区域发展问题,着眼于从国家统一层面探索新时代“一国两制”伟大理论和实践的新型高端智库。中心充分发挥学科、人才和地缘优势,聚焦港澳台地区政治、经贸、教育、青年、社会、文化、法律等领域研究,在强化港台关系、澳台关系、港澳台发展比较研究的同时,深入探索“一国两制”港澳实践与“两制”台湾方案的关联性,为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推动港澳地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服务。现任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李鹏教授。现任中心主任为张宝蓉教授,副主任为王贞威副教授。中心下设港澳台政情研究、港澳台教育与学生学情研究、两岸青年研究、港澳台作家研究、两岸婚姻与家庭研究等多个研究团队,共有校内外专家约 50 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