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作为中国大陆台湾研究的南方重镇,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能够为解决台湾问题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贡献我们力所能及的智慧和力量,既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们的使命。


198079日,伴随着中国大陆“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行与对台“和平统一”方针的提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在邓颖超等老一辈中央领导的亲自筹划和教育部、福建省领导的关怀下应运而生。作为海内外最早公开成立的台湾研究学术机构,作为目前大陆高校中规模最大、学科最全、成果最丰硕的台湾研究学术机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所)的同仁40年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不忘中央批准成立厦大台湾研究所的初衷,紧紧围绕“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历史使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反对“台独”,理性、客观、全面、深入地研究台湾,积极、主动地服务中央和地方对台工作需求,认真、严谨地进行涉台教学;同时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将心比心”地推动两岸学术和其他各方面的交流,受到海内外的广泛赞誉和肯定。


在厦门大学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几代老领导和研究院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和研究风格,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不仅出版了数百本学术著作,发表了数千篇学术论文,更创下了大陆高校台湾研究的多个“第一”和“唯一”。1981年,大陆第一个“台湾研究”方向的硕士专业招生。1983年,大陆第一份台湾研究刊物《台湾研究集刊》创立。1997年,本院被列入“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01年,入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04年入选“985工程”台湾研究创新基地;2012年入选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培育基地。2014年,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团队牵头,与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复旦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共同组建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入选国家级“2011计划”。2017年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正式入选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融合发展”两次被列入厦门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建设学科群和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峰学科。


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的三大历史任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在岛内局势和两岸关系更趋复杂严峻的环境下,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如火如荼的情况下,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发展既面临着挑战,也面临着难得的机遇。本院同仁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发扬研究院的传统、保持研究院的文化、提升研究院的水平,致力于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国家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岸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


感谢各级领导长期以来对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关怀和鼓励,感谢海内外同行和关心台湾问题和国家统一人士对本院的支持与厚爱,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得到大家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  李鹏

                                                                                                                                                                                      202210月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