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深圳卫视 直新闻】刘国深教授:唯有交流融合才能促进和平化解分歧
时间:2024-04-08 浏览次数:23

4月6日,中国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与随行台湾青年来到西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国家版本馆等地,近距离接触兵马俑、《永乐大典》、《使琉球录》等文物古籍,在一步一景的秦风唐韵中感受中华文化的璀璨魅力。对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在接受深圳卫视《直新闻》采访时表示,马英九先生率台青访陆有助于引导岛内民众打破对大陆的偏见,带动更多台湾民间人士勇敢地跨海走过来,台当局应利用马英九先生打开的窗口,推进与大陆的沟通对话,唯有交流融合才能促进和平,化解分歧。

 马英九6日在西安国家版本馆观看明内府写本《永乐大典》(图源:新华社)

刘国深指出,马英九先生率领20位台湾青年来访,这些年轻人将用自己的眼睛、耳朵和双手,去感知中国大陆各方面的发展。近年来,台湾社会对大陆的了解十分片面,而打破“信息茧房”就需要更多台湾民间人士勇敢地跨海走过来。只有打造一个强大的两岸民间社会,两岸关系才能和平发展,分歧才能被和平解决。

学者接受采访画面(图源:深圳卫视《直新闻》)

同时,刘国深在采访中指出,中国政府是在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现状,而不是要改变现状。“和平统一”是在重新建构两岸共同遵守的国内政治秩序,不存在所谓“领土主权变更”。刘国深强调,两岸领土主权目前就是统一的状态,只是在治理问题上存在分歧。台湾当局应充分考虑马英九先生在台声望,借助马英九先生的行程,打开与大陆沟通对话的窗口,这将为台海局势稳定创造有利条件。

刘国深说,中国人是讲感情的,我们有感情,有过共同的经历,共同在一个时空背景之下一起生活过,很多事情就可以搁置下来,很多分歧就可以不去强调。他指出,孙中山是两岸同胞共同景仰的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轩辕黄帝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祖先,兵马俑是两岸同胞共同为之骄傲的中华传统文化景观。对于当前的两岸关系,“求同”是非常重要的,两岸中国人认识到我们的相同之处,放下歧见以更高明的政治智慧去处理两岸关系,这将是中华民族之福。


文章整理自深圳卫视《直新闻》,有所删改调整。

(文稿整理:王学勤;编辑:王学勤;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