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央视中文国际 中国新闻】刘国深教授:寻根谒祖有助于凝聚两岸共识
时间:2024-04-06 浏览次数:10

4月4日,率台湾青年正在陕西参访交流的中国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参加了清明轩辕黄帝公祭活动。对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在接受央视《中国新闻》采访时表示,寻根谒祖有助于凝聚两岸共识,民间社会加强交往将缓和两岸紧张气氛,扩大沟通交流的管道,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

刘国深指出,马英九先生再访大陆行程中特地安排了祭拜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以及参加轩辕黄帝公祭典礼等,而寻根谒祖有助于凝聚两岸共识。根据以往赴台以及田野调查经历,刘国深认为,台湾社会是非常传统的中国人社会,民众对中华文化有很强的认同感。然而,过去几十年里,台湾地区的政党选举出现了一种“为反对而反对”的政治文化。这种乱象不仅给台湾带来了政治上的动荡、社会上的对立,也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严重损害两岸感情。

刘国深强调,马英九先生在台湾地区享有较好的民意基础,其个人影响力不可忽视。由他出面率领台湾年轻一代参与两岸交流,起到了示范和表率的作用。此类交流也有利于缓和两岸紧张气氛,扩大沟通交流的管道。刘国深表示,如果两岸民间社会能积极行动起来,两岸关系和平统一的基础将更加牢靠。同时,双方形成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对未来解决分歧有极大助益。


文章整理自央视《中国新闻》,有所删改调整。

(文稿整理:王学勤;编辑:王学勤;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