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深圳卫视 决胜制高点】刘国深教授:系统、稳步地推进落实对台湾地区的治理
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42

近日,全国两会在北京顺利闭幕,围绕全国两会当中的涉台论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应邀作客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节目,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联合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开展讨论。

《决胜制高点》节目主持人洪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涉台部分重申了两个“坚持”,强调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那么如何看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的涉台内容?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调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讲的“祖国和平统一”,而今年的报告中只讲“祖国统一”,我们就需要去理解这其中可能存在的不同之处。我看到岛内对此的反应非常紧张,认为没有“和平”了,但我认为还是要系统地、完整地去观察这其中所表达的含义,这里面策略性地没有“和平”二字,可能就是有点施压的意味。但也不能因此推导出大陆方面现在放弃“和平统一”的结论,因为大家看到报告前面的内容还是有提及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时王沪宁主席在全国对台工作会议和全国政协会议上都还明确地使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稳定等表述。其实,“和平统一”毕竟还是大陆的最高目标,但是我们从来就没有放弃过以非和平完成统一的方式和选项,从这样的维度进行理解就比较完整。这个时候“和平”这两个字没有出现,确实是非常应景的。因为这段时间就是敏感时期,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权力在交接的过程,赖清德是作为一个非常特殊的地区领导人,所以我们看到大陆方面的总基调就是展现出坚定的、非常强有力的一面,这其中也的确是有敲打赖清德,给他立个规矩的这一层面的意思。

《决胜制高点》节目主持人洪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强调“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的同时,还提到了“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这个有什么深意?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调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两岸之间存在的非常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么多年来台湾方面只一味地强调自己的个性,追求局部的意义,却是很少从国家的、民族的、整体的高度去思考问题,这也是造成两岸之间分歧不断、冲突不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所以我们在这个时间点再次提醒台湾方面,除了两岸各自的主张和利益之外,是不是要有整体性的考虑,要考虑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因而这个提醒我觉得是非常必要的。

《决胜制高点》节目主持人洪硕:全国“两会”当中所透露出来的这些信息,所体现出这些力道,民进党当局能够接收到吗?他们能够看得懂吗?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调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中国大陆这边任何一个动作,岛内都是非常紧张的,有些岛内的官员都紧张到睡不着觉。大陆方面的这些大型会议,只要跟台湾有关,他们都是拿着高倍放大镜去看,想看清楚到底是有出现了什么新的动向。所以说我们所要释放的信息民进党一定会听到,因此我们一方面还是要继续表明立场,而另外一方面也要给出路来解决。

《决胜制高点》节目主持人洪硕:最近以来,民进党当局接连在赴陆旅游禁团令、歧视陆配等方面制造两岸风浪,但这些“反中”“抗中”的这些动作也好,举措也好,似乎在台湾的主流民意当中并没有得到多数支持,您怎么来看这样的现象?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调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赖清德或是民进党就是意识形态起家,他们认为“台独”的声音喊的越大越好。台湾的选举政治和选举文化很奇怪,一般就看谁会骗,谁能唱高调。至于台湾社会的安定和谐、政治的稳定、经济持续发展的动能等等,这些真正要去处理的问题反而鲜有人关注。而且,现在把调门唱的这么高,又要如何去处理两岸之间类似的、跟老百姓相关的这些问题,比如说观光的问题、陆配的问题,而陆配又关系到一两百万的选票,所以到底还能骗多久,恐怕是很难的。因而,不管是赖清德也好,还是民进党也好,喊“台独”喊到最后老百姓都无感了,都明白这是骗人的方式,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事情,还会影响到生计和日常生活。那这些就是赖清德必须要去面对的一个难题,他喊“台独”喊到最后,“台独”就变成对他的一个束缚。

《决胜制高点》节目主持人洪硕:蔡英文采取“渐进式台独”路线,那现在赖清德即将上台,他会不会延续蔡英文的这个路线,他究竟采取“渐起式”还是“强起式”?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调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以后会有更多涉及到两岸双方公权力部门的事务,所以对赖清德来说,如果他是聪明人的话,就应该要思考如何冷静下来,而不是整天考虑“你是谁我是谁”的问题,现在缺的是“我们都是谁”,那样的话语他目前是还没有找到的。他必须要找到两岸之间的政治交集,这关乎到他以后的出路。

《决胜制高点》节目主持人洪硕:在前不久召开的慕安会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公然宣称“在国际体系当中,如果你不在餐桌上,你可能就在菜单上”。这样的一个说辞在岛内引起了轩然大波,有评论说了,那么究竟台湾是在餐桌还是在菜单上,岛内舆论看的是非常的清楚,您怎么看?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调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吕秀莲曾经说过“美国需要我们的时候就拉我们一下,不需要我们的时候就把我们丢在一边”这样一句话,我觉得她看得很清楚,非常形象。我接触到的台湾岛内的官员,包括马英九办公室的副负责人以及陈水扁当时所有的外事部门负责人都和我说,大陆人永远体会不到台湾所谓的“外交官”在美国人面前那种屈辱感,民进党虽然也想坐在餐桌来吃饭,但事实却只有被列入菜单的份,也就是刚刚金老师所讲的,它只有当“弃子”的份,甚至可能连“弃子”都不如,可能还只是个“棋盘”。在当今国际格局的局面之下,全世界都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才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根本就没有份。

《决胜制高点》节目主持人洪硕:与当前民进党当局公开阻碍两岸交流不同,近年来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热络。当前两岸关系的这种民间交流的内生动力是什么?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调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最近几年来两岸民间被压抑的社会情绪正在聚集当中,我们最近在筹备一个预计在今年7月份召开的学术会议,就收到很多人来报名的信息,而且坦白说,这里面有一些甚至原先是偏绿的支持者,他们却也主动要求报名参会,所以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两岸民间对于进行交流的需求。从这一次民进党选举的情况来看,我觉得不妨看成是一个新的机会,因为我们可以看到民进党失去了“多数”,特别是两个“在野党”对它构成了重大威胁,它在台湾的民意机构里已经是少数,所以他们现在也开始重新检讨阻碍两岸交流到底对不对的问题。那么至少这样的压力,可能会让两岸的民间重新慢慢复苏,我们也要想方设法把民间社会的创造力调动出来,释放出来,这对于两岸最终以和平方式实现完全统一来说也是一个必由之路。

《决胜制高点》节目主持人洪硕:大陆的善意毋庸置疑,但是民进党当局对这种善意却是肆意的抹黑,客观来说呢,现在两岸关系确实是遇到了一定的困难,那如果民进党当局继续阻碍两岸交流的话,我们能做什么?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调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民进党如果继续阻碍两岸交流,最终两岸一定会走向“零和游戏”,这是民进党当局必须要想清楚的问题。到现在为止,台湾岛内的老百姓大多数都没来过大陆,来过的占总数最多可能也就是2/5,可能3/5人都没来过,这要怎么办?所以必须走起来,交流起来,让他们来大陆看看,这是非常重要的。再一个,我们自己也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推动和照顾好在大陆生活的台湾同胞。我觉得两岸关系最终还是需要有个缓和的、平和的政治环境,这也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才能够达成。

《决胜制高点》节目主持人洪硕:还有两个多月,岛内就要进行权力交接了,两岸关系可能面临更大的风险和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继续坚定反“独”促统,把握两岸关系大势,未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呢?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调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未来的两岸关系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系统的、稳步的推进落实对台湾地区的治理。

(文稿整理:杨延钧;编辑:杨延钧;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