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我院经济所老师赴港学术交流
时间:2023-12-25 浏览次数:172

121617日,我院经济所邓利娟教授和王华教授应邀赴香港参加由中评智库基金会与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联合举办的海峡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中评智库基金会董事长郭伟峰主持,研讨主题是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前景展望与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指数的编制,来自天津、上海、厦门等地高校涉台研究院所的与会人员与中评智库基金会研究员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系统深入探讨,并就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指数的具体编制和报告发布事项达成一定共识。

会上,邓利娟教授发表了题为《借鉴粤港澳大湾区经验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文章,通过总结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实践经验,为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提出在闽台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则机制“软联通”、率先对台胞台企分享发展机遇、打造闽台教育和人才高地、打造闽台共同家园、构建顶层领导体制机制等多个方面的对策建议;王华教授发表了《关于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指数测算的若干思考》的文章,专门就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指数编制中的概念界定、指标体系设计、指标合成方法及指数产品传播等各个环节的技术细节阐述了个人见解。

会议间隙,与会人员还参观考察了中评智库基金会大数据项目的建设情况。

撰稿:王华;摄影:中评社;编辑:杨延钧;复核:杨延钧;责编:杨昆福;编审:王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