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动态
第3期“台研智荟”午餐交流会顺利举办
时间:2023-10-23 浏览次数:243

10月19日中午,第3期“台研智荟”午餐交流会在台湾研究院507报告厅顺利举行。本场午餐会特别邀请了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闽江特聘教授于文轩作题为“生成式人工智能与社会科学研究范式的革命”的专题讲座报告。

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郭锦星、校应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校办公室副主任戴蓥、院党委副书记陈文、校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张宝蓉、法律所所长薛永慧、社会所执行所长肖日葵、经济所副所长林子荣等师生参加。会议由副院长张文生教授主持。

张文生教授首先为与会师生介绍了此次报告的主题,并对于文轩教授此次应邀报告表示感谢。张文生教授指出,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更新,其在社会科学研究的应用渠道将不断拓宽且愈发成熟,正确认识生成式人工智能在研究领域的发展将极大推动社会科学的进步。张文生教授表示,希望与会师生通过这次讲座能够有所启发,将生成式人工智能和自己的学术及智库研究进行紧密结合,共同推进我院智库的建设。

随后,于文轩教授从传统现代社会科学研究范式的角度切入,围绕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现阶段发展与应用,为在场师生阐述了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深层结构和原理,提供了理性认识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多个理解维度。紧接着,于文轩教授结合实际案例,具体讲述了生成式人工智能给社会科学的研究所带来现实冲击和震撼。最后,于文轩教授总结了将生成式人工智能作为高级工具运用到社会科学研究当中推动研究范式转型的路径可能。

专题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积极发言讨论,就相关议题发表观点,根据自己在日常研究工作中所面临的具体问题和于文轩教授展开深入交流。

(图文:杨延钧;编辑:杨延钧;复核:杨延钧;责编:杨昆福;编审:郭锦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