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提升系列】汪毅夫:读研的故事——从作品翻译谈起
时间:2023-09-22 浏览次数:201

近日,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汪毅夫应邀我院作“读研的故事——从作品翻译谈起”的主题讲座。讲座由院党委书记郭锦星主持,党委副书记陈文、副院长张羽教授等三位老师以及研究院2023级新生参加。

郭锦星书记对汪毅夫教授的到来表达了热忱的欢迎与感谢,对汪毅夫教授的过往学术取径做了简明扼要的介绍,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场。

汪教授首先全面回顾了自己学生时期的研究历程,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工作中学会苦中作乐的经历,勉励同学们在学习涉台专业知识时要尽可能的全面。针对“提高台湾同胞认同感”的问题,汪教授也分享了他的心得,认为要想让更多台湾同胞认同大陆,涉台研究学者必须会从认知、情感、行动三方面来思考问题并开展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上,汪教授坚持撰写有关台湾历史、文化的短文,要求自己的文章有温度、有感情,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台湾。汪教授还鼓励同学们以文化为抓手,用更接地气、更真诚的方式向台湾同胞敞开怀抱。同时,汪教授建议大家在学习中不必拘泥于专业的限制,应该尽可能多的和老师交流,同时要学会与不同专业领域的同学分享学习资料和心得,培养跨学科的思维能力。

讲座中,汪教授特意留出大量的时间与各位新生亲切交流。与会师生围绕“平衡学习与生活”“两岸文学创作”等方面提出相关问题,汪教授均一一予以耐心解答。

最后,郭锦星书记代表研究院对汪教授开设的精彩讲座表达诚挚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掌声中结束。

 (图文:许含曦;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黄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