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风采
踏足迹 促融合:厦大台研院三明、南平、宁德涉台服务实践团调研纪实(五)
时间:2023-07-25 浏览次数:249

2023年7月21日-22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暑期涉台服务实践团前往宁德市展开涉台服务调研。

21日上午,实践团参观了福建联德企业有限公司和福建联维物流有限公司并与公司台籍高管、宁德市台协会长以及宁德市台办领导举行圆桌会谈。会谈中,实践团了解了企业经营情况,并向企业经营面临的挑战与发展规划、市场营商环境评价、大陆涉台政策支持程度以及常驻大陆的台籍员工的婚姻和家人工作等主题进行交流。与会成员各抒己见,会谈在友好融洽的氛围中进行,实践团成员收获颇丰,硕果累累。

  

  

福建联德企业有限公司由台湾义联集团投资兴建,是一家以生产镍合金为主的现代化镍铁厂。台湾义联集团为积极响应海西发展规划,从2006年开始关注宁德市临海资源和产业发展,依托宁德市优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条件和丰富的水、电资源,努力打造现代化钢铁企业。2011 年10月31 日举行了隆重的奠基典礼,在省、市领导的支持和见证下,联德企业正式在福建省宁德市漳湾临港工业区落户,并于2014 年底开始陆续投产。

联德20万吨镍合金项目规划建设四条生产线,总投资约22 亿元人民币,用地约 900 亩,在职员工约 1,100人(包含常驻台湾人员约 60人);主要生产设备包括 36MVA 矿热炉、回转窑与干燥窑(各4 座)。目前产品主要销往青山集团、振石集团(东方特钢)、张家港浦项、福建福欣等大型不锈钢厂,作为不锈钢冶炼的主要原料。

展望未来,联德企业将秉持着〞创新、成长、责任、永续〞之集团经营理念,在闽东大地生根、开花、结果,并打造成为宁德乃至福建工业发展的新标杆、新品牌。

福建联维物流有限公司由台湾义联集团旗下烨联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及欣邦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公司成立于 2011年6月,总投资金额 8000 万美元,注册资本 2000 万美元,用地规划面积 754亩。

联维秉持“先知先治”的环保理念,在建设规划之初优先考虑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减少对周边生态系统的影响。联维的发展离不开当地各级政府及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将会带动地区 交通运输业、服务业等发展。联维將秉承“创新 成长、责任、永线”四大经营理念,将努力为宁德市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1日下午,涉台服务实践团来到“中国食用菌之都”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开展调研实践活动。实践团首先参观福建天天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天源”)。“天天源”是古田县食用菌产业的龙头企业,位于古田县大桥镇大桥村白埂洋南洋里,地处临水大道旁,毗邻唐代始建的陆上女神陈靖姑祖殿——临水宫。“天天源”拥有菌包生产车间、接种净化车间、菌丝培养车间、温控智能化标准出菇房、产品烘干与包装车间、产品冷藏库、采摘体验房、产品文化展示馆、菌种研发中心、办公楼以及其他文化旅游配套设施。通过参访,实践团成员深入了解食用菌技术的发展历史以及古田县食用菌产业的发展现状。

  

  

紧接着实践团前往“天天源”附近的古田临水宫参观学习。古田临水宫始建于唐贞元八年(公元792年),供奉的是福建两大女神之一,被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幼保护神——陈靖姑。如今临水宫分殿遍布大陆、台港澳地区及世界各地多达4000余座,拥有信众近亿名,其中单台湾地区一地,供奉陈靖姑的宫庙就有500多座,配祀的宫庙3000多座,信众有1500多万人。台湾地区还于1999年成立顺天圣母协会,年年组团前往古田临水宫谒祖,并与其它相关宫庙联谊。

通过解说员介绍,实践团了解到多年来宁德市举办的多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两次陈靖姑金身巡游台湾等活动,这充分发挥了陈靖姑祖地文化在连接两岸同胞感情的特殊纽带作用,目前古田临水宫已成为海峡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当天晚上,实践团来到古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优秀创业代表叶赵平以及清华大学实践团、同济大学实践团围绕“两岸青年聚古田,同心同行向未来”开展沙龙座谈会。优秀创业代表叶赵平为实践团围绕古田搬迁、古田历史名人、古田食用菌发展历史、陈靖姑文化等主题进行展示,实践团成员不仅认识到古田的灿烂历史、厚重的人文积淀和在食用菌技术上的求索创新;同时也更加深认识了古田县在弘扬陈靖姑文化,推动两岸交流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随后,实践团的成员们共同参与以临水宫墙上的“福”字的拓印互动。拓印也称“传拓”“捶拓”,以纸和墨为材料,把金石器物上的文字、图案等拓印在纸上,是记录保存和传承保护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形式之一。实践团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的实践团成员们分别两人一组,共同拓印“福”字。拓印活动表达了对此次前来调研的实践团送上祝福,通过陆生与台籍学子两人合作拓印,成员们不仅亲身体验拓印的技艺,共同参与拓印互动也象征着两岸融合的具体体现,表达了两岸学子对两岸统一的美好愿望。

最后,三个实践团成员们以各自来到古田县调研实践的经历与收获自由畅谈,同学们与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学科背景的同学深度交流,充分认识到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以及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重要作用。

  

22日上午,实践团启程前往古田县极乐寺进行参观学习。极乐寺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翠屏湖畔,是福建省著名的前年古刹之一,1986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得到此间真极乐,不知何处是西天。”是中国近代爱国高僧圆瑛大师为极乐寺所撰,实践团便以圆瑛大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极乐寺中的圆瑛法师纪念堂、两岸圆瑛文化交流主题展示馆以及楞严书院进行参观学习。此行,实践团通过了解圆瑛大师的生平,并从圆瑛大师情系台湾、爱国爱教、投身抗战等生动事迹,明白了圆瑛大师为促进海峡两岸同胞团结、闽台佛教文化传播所作出的贡献,圆瑛大师崇高的爱国精神与民族气节深深打动实践团成员,极乐寺缘起圆瑛大师,圆瑛文化作为海峡两岸交流的桥梁功不可没。

接着实践团来到福建省三优农业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东方轻食体验馆进行参访。该企业是一家集种植、研发、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于一体的食用菌初、精、深加工企业,以古田县得天独厚的食用菌资源禀赋,致力于食用菌产品的深加工研发,研发团队还引进台湾地区技术与科员人员,生产的菌菇系列产品、轻食菌菇系列产品远销海内外。体验馆展示了企业发展历程和各类素食、菌菇荤食预制菜产品。企业负责人不仅为实践团详细介绍各类产品与生产技术,还亲自带领实践团参观猴头菇生产车间,让实践团成员切实看到猴头菇切丝、烘干、选别等生产流程,让实践团感受到该企业秉承“初心永恒,立足食用菌,奉献康养产品”的生产理念,为该企业作为当地龙头企业的标杆推动古田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贡献点赞。

最后,实践团参观了古田县“金翼之家”。“金翼之家”是一座坐落于古田县黄田村凤亭村的古民居,实为林耀华故居。“金翼之家”景区占地280亩,以现有山村凤亭村的景观作为现实载体,通过主题景观、情景雕塑、民俗展馆、文化街区和体验活动等方式,再现以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社会学家林耀华以小说体写成的社会学研究著作——《金翼》中所描绘的民俗民风、乡土生活。其中,林耀华故居被列入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金翼之家”景区被认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解说员表示,“金翼之家”的学术影响力日益壮大,学术界将“金翼之家”誉为研究社会学、人类学的“东方神庙”,国内多所高校的社会学、人类学专业在此设立了教学研究基地,吸引相关专业的学者、学子奔赴到此进行实地教学研究与社会实践活动。让实践团明白了田野调查重要性、“论文写在大地里”的论文精神、学术和社会实践修正向前发展必要性以及跨学科研究才能融会贯通等收获。

接着实践团参观了林耀华故居纪念馆。林耀华故居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为六扇两弄三进式土木清式古建筑,整幢房屋规模庞大、木雕刻精美。穿过大门,步入天井,实践团随解说员参观了一楼大厅、二楼的林耀华先生的学术成就以及民俗展示厅以及塔楼,实践团通过民俗展示厅中展示的历史情景、乡村生活与林耀华平生事迹,了解到了林耀华一生颇富成就、“金翼家风家训”、《金翼》著作的宝贵之处,并真切感受到《金翼》对民俗文化传播的助推作用,民俗文化能够加深民族身份认同感与建立社会秩序获得幸福感,以及实践出真知的道理。

“把种子埋入土里。”是刻在林耀华故居门前“中国凤亭”石牌坊后的最后一句话,表达了林耀华先生将知识传给后辈的传承治学之道,也是“金翼文化”最好的注脚。最后,实践团在“金翼之家”景区门口合影留念。

至此,涉台服务实践团“踏足迹、促融合”实践调研行程全部结束。

(撰文:胡鸿、吴俊熹、陈柏儒、颜咏怡、徐芝涵、单世秀;摄影:胡鸿、吴俊熹、陈柏儒、颜咏怡、徐芝涵、单世秀;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黄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