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风采
踏足迹 促融合:厦大台研院三明、南平、宁德涉台服务实践团调研纪实(四)
时间:2023-07-23 浏览次数:162

2023年7月19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暑期实践团前往南平市展开涉台服务调研。在南平的第一日,调研团队先后前往考亭书院、建阳建盏文创园、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武夷新区职教园台湾青年实训基地、福建新宏宇竹木有限公司参访、座谈。在讲解员的导览下,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考亭书院的办学历史及朱子文化传承的历史脉络。

  

考亭书院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考亭村,为南宋理学家朱熹晚年居住的讲学之地,并形成学术史上具有重大影响的“考亭学派”。极为推崇程朱理学的宋理宗于淳佑四年(公元1244年)将其诏为官方书院,御书“考亭书院”匾额。

    离开考亭书院后,实践团继续前往建阳建盏文创园参观学习中华文化瑰宝----“建盏”的制作技艺及宋代的点茶文化。建盏产自南平市建阳区,创烧于晚唐,兴于两宋,于元朝后衰落,直至1981年重新研制出仿宋兔毫建盏,失传600多年的建盏烧制技艺重获新生。

    当天下午,队员们实地走访了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武夷新区职教园台湾青年实训基地,基地负责人介绍了同心酒、同源盏、同根茶等“南平·金门两岸同心同源”系列产品,并带领队员们参观了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同心便利商超,进一步对商品种类、运营模式、消费受众等经营实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随后,实践团走访了福建宏洋达有限公司,并与南平台商、台办工作人员座谈,了解南平市惠台政策施行状况、台商在大陆创业生活等情况。

  

(撰文:胡鸿、吴俊熹、陈柏儒、颜咏怡、徐芝涵、单世秀;摄影:胡鸿、吴俊熹、陈柏儒、颜咏怡、徐芝涵、单世秀;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黄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