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风采
踏足迹 促融合:厦大台研院三明、南平、宁德涉台服务实践团调研纪实(三)
时间:2023-07-20 浏览次数:169

2023年7月18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暑期实践团来到三明市三元区调研。调研团队的第一程来到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进行参观学习。万寿岩遗址被称为“海峡两岸的远古家园”。尤其是闽合两地旧石器时代动物群 、石器形制与制作方法的相似性,为台湾与大陆的渊源关系提供了实物佐证。据悉,该考古发现将海峡两岸的人文历史,由此推前了近20万年,填补了海峡两岸史前文化的空白环节,添列2000年度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首。实践队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对海峡两岸的历史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体悟,从而进一步推进两岸历史文化交流。

  

随后,实践队来到位于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的三明闽台乡建乡创合作交流中心,与福建跨界自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团队展开座谈。中心开展乡村设计服务实践,为台湾高校学生提供了实习机会。团队负责人细致介绍了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县项目的总体规划,以视频的形式展现了两岸学子在基地的实践生活与感悟。实践队在与中心工作人员的座谈中,真切感受到闽台乡建乡创项目服务乡村振兴、推动两岸青年交流的重要意义。

当天下午,实践队来到位于永安市文龙村的复兴堡。复兴堡是一座方形土堡,始建于清初,取名“复兴”寓“家道复兴”意,抗战时期为国民党台湾党部驻地,党部人员在此开展一系列抗日救亡、光复台湾的活动,“复兴”二字则寓予了“光复台湾,振兴中华”之意。   

轰轰烈烈的抗日复台工作让这座百年古堡有了更为丰富的内涵,台湾省党部不在台湾而在福建的错位赋予了古堡传奇的色彩。2013年,复兴堡作为永安“抗战旧址群”的文物之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复兴堡高墙深院,规模宏大,中轴线两侧各建有一座一进三路的院落,实践队沿着外墙内侧一匝长长的跑马道走了一圈,那段特定历史时期的风云历历如昨,让大家重温了这段轰轰烈烈的抗战史。

“光复台湾,振兴中华”道出往昔峥嵘。历史的车轮并未停下,时代的脉搏正有力跳动。有这样一位台青,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着“两岸一家亲”的深刻意涵,也让我们看到了惠台政策推行下的在陆台企活力。同日下午,实践队来到永安市台厝(福建)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交流学习。作为一家农林科技型企业,其一直致力于农林产品的研究和开发。在创始人林先生(林易達)的细致讲解下,实践队了解到该企业横跨笋竹食品加工以及竹制品加工等工业产业链,旗下毛氏食品有限公司还荣获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称号,产品畅销国内外。实践队进一步感受到,科技创新对于乡村振兴的强大助推作用,也体悟到两岸创新创业互学互鉴,台胞来陆创业对于乡村发展的不俗效果。参访之余,讲解之后,实践队成员与林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林先生也对实践队成员提出的有关创业初心、来陆缘由、公司效益、以及惠台政策等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回答。优秀的“登陆”案例背后,是更多台湾青年的青春力量。

(撰稿:杨陈白雪、陈尤海、林彦涛、肖鹏飞、郑钦晖;摄影:王复俊、杨陈白雪、陈尤海、林彦涛、肖鹏飞、郑钦晖;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黄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