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风采
踏足迹 促融合:厦大台研院三明、南平、宁德涉台服务实践团调研纪实(一)
时间:2023-07-19 浏览次数:214

2023年7月16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暑期实践团前往三明、南平、宁德展开涉台服务调研。调研团队的第一程来到三明市尤溪县桂峰村,桂峰村当地村民担任解说员,引领师生漫步桂峰村,并对桂峰村的发展沿革、特色建筑、历史文化进行介绍,使实践队员对桂峰村这一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桂峰村位于尤溪县洋中镇,整个村落建筑风格独特,依山就势分布于村的三面山坡上,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村中小桥流水,曲巷通幽。桂峰村始建于宋代,至今有700多年历史,这里现存39座明、清时期遗留下来的古建筑,是福建省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解说员还分享了台胞蔡龙豪回乡捐资助学的故事。上世纪八十年代,台胞蔡龙豪回到家乡后萌生设奖助学金念头,九十年代他先后捐资百万余元设“蔡龙豪奖学金”,用基金利息奖励洋中中高考优秀录取生。

(图为桂峰蔡氏民居外景)

当天晚上,实践团前往尤溪博物馆参观学习。尤溪博物馆创办于1985年,是福建省首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学普及基地”,市级“文明单位”,福建省二级博物馆。2020年12月,尤溪博物馆入选第四批国家二级博物馆名单。

解说员引导师生参观博物馆,并围绕理学宗师朱熹、千年古县、闽中苏区、迁台记忆等主题展开解说,令实践团成员不仅认识到千年古县尤溪的灿烂历史、厚重的人文积淀和求索创新的精神风貌;同时也了解到尤溪县在弘扬朱子文化,推动两岸交流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撰文:胡鸿、吴俊熹、陈柏儒、颜咏怡、徐芝涵、单世秀;摄影:胡鸿、吴俊熹、陈柏儒、颜咏怡、徐芝涵、单世秀;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黄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