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两岸社会系列】何春蕤教授、甯应斌教授作“性别话语与台湾社会变迁”和“反思性别话语”主题讲座
时间:2023-07-17 浏览次数:439

7月14日,台湾“中央大学”英文系讲座暨荣誉教授何春蕤、“中央大学”哲学所特聘教授甯应斌应邀为我院师生分别作题为“性别话语与台湾社会变迁”和“反思性别话语”的学术讲座,讲座在台研院507会议室进行。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第一场讲座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主持,第二场讲座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法律所彭莉教授主持,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政治所唐桦副教授、文学所朱双一教授、刘奎副教授、吴舒洁副教授、厦门大学电影学院杨玲副教授以及台研院硕博士生等参加了讲座。

第一场讲座中,何春蕤教授深入检讨了性别议题在台湾如何演变成一种社会治理的策略,并分析了这一过程中对于西方话语的附随。何教授指出,性别治理有其跨国和全球政治经济脉络,背后实际上包含了西方核心价值的普世化运作,我们应重新审视在此基础上所建构起来的文明观和正义观,探索适合中国国情与人情的性别平等实践。

在第二场讲座,甯应斌教授围绕“性别”相关概念的语词演变进行爬梳,在中西方语言的翻译之间揭示出其中所包含的知识论生产方式。甯教授认为,性别概念存在着一个社会化扩张和文明化的过程,名词范畴分类的普世性建构了我们对于性别问题的认知,今天应重新呼唤不同文明的现代竞逐。

两位学者的讲座结合理论与实践,对相关议题展开深入的批判与反思,发人深省。与会师生围绕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互动。何春蕤、甯应斌教授也向主办方赠送了著作《民困愁城》。

张羽教授、彭莉教授对两位学者的精彩演讲进行总结并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林书廷 吴舒洁;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张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