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两岸文学系列】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罗岗教授作“地图在动:‘胡焕庸线’与中国现代文学”学术讲座
时间:2023-07-13 浏览次数:239

7月6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现代中文学刊》主编罗岗老师应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之邀,在嘉庚四418会议室作题为《地图在动:“胡焕庸线”与中国现代文学》的演讲。本场讲座由台湾研究院文学所副教授吴舒洁主持,我院朱双一教授、陈忠纯教授、刘奎副教授与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李国华、厦门大学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副教授邱士杰参与对谈。文学所、历史所多位硕博士生到场聆听讲座。

罗岗老师首先回顾了“胡焕庸线”诞生时的历史背景,指出了中国抗日战争与“胡焕庸线”之间的密切关系。罗岗老师认为“黑河—腾冲线”不仅具有人口、气候、经济等方面的意义,同时蕴含了极为丰富的人文和政治意义,“胡焕庸线”的提出打破了近代以来“本部-边疆”的中国想象,使中国文化版图不再仅限于南北二分,也让东、西的划分具有了理论依据,重构了抗战时期国人对于整体中国的认识。

罗岗老师进一步结合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的相关论述,阐发了西北内陆地区对于中国的战略意义,并以此批判了日本满蒙学研究、海外新清史学派有关“中国”的谬说。罗岗老师认为,“胡焕庸线”带来的意识转变挑战了中国新文学的边界,迫使现代文学直面中国的广大农村以寻求新的表述主体,由此,一种新的“人民-民族”的视野浮出地表。

在讨论环节,罗岗老师就后殖民理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概念辨析、台湾光复初期的“去殖民化”等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最后,吴舒洁副教授代表师生向罗岗老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吴俊熹;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吴舒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