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子论坛
第九届两岸学子论坛历史分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3-07-12 浏览次数:288

7月8日下午,第九届两岸学子论坛历史分论坛在厦门宾馆成功举办。来自厦门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暨南大学、华侨大学等大陆高校及中国文化大学、“中央大学”等台湾高校的数十名青年学子参与了历史分论坛,各位学子紧紧围绕台湾历史从不同的视角展开精彩的论文发言。

论坛第一组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主持,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陈思副教授、台湾明新科技大学牟立邦助理教授担任评议人;第二组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历史所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尤淑君副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历史所王玉国助理教授担任评议人。

主题发言环节,许惠敏、张维达、黄佳作、李露馨、李嗣源、陈炜、齐以恒、杨静、许海君、郭宝、文常莹等大陆其他高校学子,徐宇沛、卓威翰、樊迪等三位台湾高校学子,苏岩、杨富成等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学子,针对1920 年代后华侨眼中的“台湾籍民”、郑成功法律思想、光复后台湾地区的教育改造、“美台断交”之初蒋经国在对外交往领域的应对与部署等诸多话题展开精彩论述。

陈思副教授、牟立邦助理教授、尤淑君副教授、王玉国助理教授等四位评议人对各位学子的论文发言进行了深入浅出、极具专业性的评议,各位学子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经过专家学者的评审,“中央大学”历史研究所四年级硕士生程安鲭的论文《冰的需求——初探1945年至1970年台湾制冰冷藏产业》获得本届两岸学子论坛历史分论坛一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生黄佳作的论文《“放眼中国,拥抱台湾”:台湾“解严”前后<远望>杂志的创办及其统一舆论宣传(1986-1987)》获得本届历史分论坛二等奖,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博士生苏岩的论文《1962 年蒋介石的台海军事行动与对美交涉探析》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硕士生李嗣源的论文《美台“断交”之初蒋经国在对外交往领域的应对与部署(1979-1981)》分获本届历史分论坛三等奖。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王琪颖助理教授在历史分论坛学术总结汇报中认为,本届学子论坛历史部分的论文选题大多聚焦近代以来台湾史,研究领域分布广泛,并多以报刊杂志为主要研究对象或主要研究媒介,从整体上来看论文水平相当不错,大部分论文在史料运用方面都比较扎实,有清晰的观点和新颖的研究视角。但也存在诸如史料不够多元、多样,论证缺少延续性和对比研究等共性问题。总体来说佳作较多,值得肯定。

历史分论坛是两岸学子论坛重要的分论坛之一,是两岸各大高校台湾历史研究领域硕博士生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各位青年学子带着自己的研究成果共聚一堂,接受专家学者的专业评议,有利于各自学术研究能力的提高,也有利于推动台湾历史研究的新发展。第九届两岸学子论坛历史分论坛圆满成功!

(撰文:李钊;摄影:杨洋;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陈忠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