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子论坛
第九届两岸学子论坛经济分论坛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3-07-11 浏览次数:211

7月8日下午,第九届两岸学子论坛经济分论坛于厦门宾馆成功举办。来自武汉大学、深圳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社科院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与青年学子齐聚一堂,共同围绕台湾经济和两岸经贸领域的热点话题展开了精彩的对话。本分论坛采取线下会议进行的方式,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邓丽娟教授和王华教授分别担任论坛上下场主持。

分论坛上,两岸青年学子分别就各自文章的选题背景、研究视角、数据选取、模型搭建、研究结论等方面进行了简要论述,武汉大学张克群副教授、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熊俊莉研究员、深圳大学段哲哲研究员、广西民族大学赵子龙副研究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石正方副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杨伊婧助理研究员等两岸专家学者就学子们的汇报内容进行了专业点评,与会学子收益颇多。

张克群副教授点评

熊俊莉研究员点评

段哲哲研究员点评

赵子龙副研究员点评

石正方副教授点评

杨伊婧助理研究员点评

王华教授点评

邓利娟教授点评

王勇副教授点评

经过专家学者的认真评析与讨论,南开大学博士生陈锦涵同学的《中国大陆赴台旅游政策对台湾旅游业的影响与扩散效应——基于台湾地区股票市场的事件研究》一文荣获经济分论坛一等奖。该论文基于台湾股票市场收益率数据,采用事件研究法,考察了中国大陆赴台旅游政策对台湾旅游业的经济影响及对旅游业相关产业的扩散效应,为中国大陆加快构建两岸旅游政策评估体系,推进两岸旅游市场高质量合作,充分发挥两岸旅游产业关联效应,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提供了一定参考。来自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文常莹同学的《共同体视域下两岸融合发展话语体系分析》与来自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博士生张天衢同学的《新形势下厦金跨境次区域经济合作研究——边界效应理论视野的分析》两篇论文获得本次学子论坛经济分论坛二等奖。来自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博士生袁乐同学的《中国大陆台资企业时空格局演化及驱动因素》与台湾义守大学硕士生郑晞琰同学《ESG评级较好股价在股灾时较抗跌吗?COVID-19下中国A股之实证》两篇文章获得本次学子论坛经济分论坛三等奖。

本次学子论坛经济分论坛氛围热烈,学术讨论专业又充满活力,各位与会青年学子通过互动与探讨拓宽了自身的学术视野,增强了彼此的联系与交流。论坛最后,王勇副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并感谢两岸专家学者、青年学子的参与,至此,本次学子论坛经济分论坛圆满结束。

(撰文:王欣宇;摄影:郑钦晖;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王勇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