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子论坛
第九届两岸学子论坛教育学与社会学分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3-07-11 浏览次数:178

7月8日下午,第九届两岸学子论坛教育学与社会学分论坛在厦门宾馆成功举办。呼应着本届学子论坛“提振与汇聚”的主题,来自厦门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台湾政治大学、中国文化大学等多所两岸高等学府的学子们聚焦“两岸青年融合”“青年参政”及“新媒体发展与两岸青年”等多个主题,进行了深入地学术交流探讨。

参会学子对各自研究展开了简要且精彩的报告,来自台湾东海大学政治系兼通识教育中心潘兆民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张彩霞助理教授、何晓繁助理教授、艾民伟助理教授以及杨雁斐博士后对各位学子的研究进行了专业的点评,本次分论坛由潘兆民教授主持。

在本次的分论坛中,各位嘉宾对文章进行了专业且细化的点评。何晓繁助理教授认为本次分论坛的各项研究在选题上具有必要性和重要性,文章的理论使用适切且实证扎实,较好的做到了从理论走向实践,深化了两岸青年融合的探索。艾民伟助理教授对于文章选题所切入的视角以及运用理论与方法表示肯定,同时基于文章整体呈现效果和理论深化的基础对文章的细项提出点评与建议。杨雁斐博士后从研究问题聚焦、研究方法选取以及研究数据处理等多个角度,对论文成果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张彩霞助理教授认为对于西方研究理论的使用与借鉴,不应局限于理论或分析框架本身,而是更多地立足于自己的研究问题和具体社会情境,进而有机会实现对现有理论的发展。

潘兆民教授在总结中对与会学子们的文章的议题、架构、方法以及写作等方面进行了肯定。同时,潘教授认为两岸青年融合发展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议题。当前,台湾地区的政治氛围发生了较大变化,由以前的“老年政治”转变为如今“青年承担”的政治氛围。潘兆民教授进一步指出,青年的思想动态及“青年参政”是研究台湾青年的重要议题。台湾青年一代的政治倾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非常值得关注。

本届教育学与社会学分论坛共有10篇论文入选进行参会展示,其中台湾政治大学李凌风同学的《青年“觉醒”了吗?——台湾青年参政者动机与路径初探》一文荣获一等奖。该论文以35岁以下的台湾青年议员参选人和青年政治幕僚为研究对象,通过半结构式访谈,探究台湾青年参政动机以及台湾青年参政者对其政治生涯的考量与规划。研究发现,台湾青年参政除与其个人生命经验及政治机遇高度相关外,还受到自身政治关注程度等因素的影响。青年参政者会根据个人发展及选举进程规划与考量自身职业生涯发展。

在上下两场学子的报告结束后,本分论展开了近半小时的自由讨论。与会师生就“台湾青年政治参与”“台湾老龄化社会与年金制度”“研究工具选取”“信息茧房”“群体极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同时,两岸学子相互交换了意见并深入讨论了学术过程中理论知识的积累、研究方法的运用以及论文写作打磨的体会和心得。经过一下午的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教育学与社会学分论坛在与会人员热烈地自由讨论中走向尾声,并在全体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撰稿:杨陈白雪摄影:杨洋  何晓繁 刘玥含;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编审:何晓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