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子论坛
第九届两岸学子论坛法律分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3-07-11 浏览次数:208

7月8日下午,第九届两岸学子论坛法律分论坛在厦门宾馆成功举办。本次分论坛的主题为“提振与汇聚”,两岸数十所知名高校的二十余位涉台法律研究专家与青年学子在本次分论坛展开深入的学习研讨。

法律分会场现场

与会的两岸学子从学科专业视角出发,聚焦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法制保障,就部分国家以“法律手段”干涉台湾问题、两岸融合发展的法制保障、两岸法律制度的比较和互鉴、反“独”促统的法律机制等具体法律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其中,徐天骄和贾泽民同学的论文对域外国家代议机关推动涉台法案问题进行了探讨;魏煜颖、林庆豪、沈心苹和张小燕同学的文章聚焦新形势下两岸融合发展的法律制度设计;祝愉快、陈静文、宗卫菊和杜燕玲同学的论文关注两岸具体法律制度的比较与借鉴;韩世鹏、陈尤海和姚泽昊同学的论文有针对性地研讨了反“独”促统法律机制的设计问题。此外,参会学子还通过交叉学科视角和实证研究方法深入研究了各项议题。两岸青年学子在研讨中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深化了见解,凝聚了共识。

闽江学院李允中副教授点评

中共厦门市委党校石东坡教授点评

中国政法大学董京波教授点评

厦门大学薛永慧副教授点评

分论坛研讨中,两岸学子对各自提交的参会文章进行了简要汇报。担任点评嘉宾的闽江学院李允中副教授、中共厦门市委党校石东坡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董京波教授和厦门大学薛永慧副教授针对参会文章与汇报进行了专业点评。李允中副教授认为本次参会文章在知识梳理和理论创新上都具备较高的水准,并针对参会文章在资料收集、注释体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别提出了建议。石东坡教授认为本次分论坛提交的文章选题范围广泛、质量上乘,但部分文章的论证逻辑仍有待梳理清晰,结构可以更加完善。董京波教授肯定了同学们在资料收集方面做出的努力,但在部分文章的问题意识、谋篇布局和推理论证上提出了相应的修改和完善意见。薛永慧副教授指出,本届分论坛文章选题巧妙、写作规范,能面向两岸面临的现实问题进行研究,但论文中论据和结论之间的关联性还可以进一步加强,行文准确性还可以继续提升。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季烨副院长全程参与分会场研讨并作了学术总结。

本届法律分会场共设三个奖项,经过与会专家学者的评审,《〈民法典〉第1001条解释论——对台湾地区身份权保护经验的借鉴与超越》《论涉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制度体系的完善——以“社会治理共同体”理念为视角》和《新形势下两岸融合发展的法制保障——两岸个人信息保护法制之比较》三篇参赛作品获奖。本次获得一等奖的文章是《〈民法典〉第1001条解释论——对台湾地区身份权保护经验的借鉴与超越》,作者是华中科技大学的博士生祝愉快。该文聚焦两岸对身份权保护的民事规范,认为我国民法应承认身份关系所包含的非财产利益并非人格利益,并以亲属关系或准亲属关系作为身份权的基础关系。在解释身份权的内容时,民法可将保护教养利益、夫妻相互忠实和体恤利益、亲情情感利益解释为身份权的内容。由于身份关系内部主体侵害身份权的行为需要与第三人侵害身份权的行为区别对待,参照适用人格权编规范应限于第三人侵害身份权的情形。《民法典》应在借鉴台湾地区民事法律规范对身份权保护的经验基础上超越其不足。

在本届法律分论坛中,两岸青年法学才俊齐聚一堂,围绕“提振与汇聚”的主旨,通过专业的学术视角和具体深入的研讨,就两岸间的法学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就法学专业理论问题和学术观点展开切磋交流,增强了交流,增进了友谊,铸就了一场学术盛宴。

(撰文:李致远;摄影:汪雨辰、李致远;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薛永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