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子论坛
第九届两岸学子论坛政治分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3-07-11 浏览次数:259

7月8日下午,第九届两岸学子论坛政治分论坛在厦门宾馆成功举办。本论坛共发表21篇论文,采用“学子汇报+专家点评”的形式,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台湾政治大学、辅仁大学、金门大学、义守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深圳大学、华侨大学等海峡两岸多所高校共三十余位硕博士生及十余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岛内政治与两岸关系”和“台湾对外关系”两个专题展开热烈研讨。

(会场全景)

 “岛内政治与两岸关系”专题由广西财经学院桂台协同创新中心梁颖研究员主持,“台湾涉外关系”专题由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张优良研究员主持。参会学子选题广泛、角度新颖、内容前沿,主要围绕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台海局势与周边国际安全形势两个主轴展开。具体包括四个板块:探究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对外传播和台海局势中的意义,在中美战略博弈下对美国台海政策的辨析和对两岸关系定位的思考,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背景阐述台海局势的新变化及未来走向,通过分析台湾地区选举窥见台湾政党政治和选举政治的特点。

(梁颖研究员)

(张优良研究员)

  

  

  

  

  

  

  

两岸学子对各自文章进行简要汇报后,厦门大学沈惠平副教授、厦门市委党校储斌博士、台湾义守大学晏扬清副教授、金门大学林瑞华助理教授、金门大学纪博栋副教授、同济大学李虎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少彪助理教授从文章选题、理论应用、研究方法等方面对各位同学的汇报内容进行专业点评,肯定了发言学子在选题视角、写作结构、逻辑论述上具有较高的水准,同时在文献综述的写作、文章注释、重要概念的界定和表述、理论与实践的关联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修改建议。

(沈惠平副教授)

(储斌博士)

(晏扬清副教授)

(林瑞华助理教授)

(纪博栋副教授)

(李虎博士)

(文少彪助理教授)

 分论坛对提交论文进行了评比,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生张文静的论文《从信任建构角度探讨缓解台海局势下的信任赤字》获得一等奖。该文引用经济学意义上的“赤字”概念,把海峡两岸在信任上供给和需求的不对等关系定义为“信任赤字”,并对目前双方在政治、经济、军事与安全、社会与文化四个领域的信任状况进行评估:由于台海局势的复杂化、外部势力的干涉等原因,两岸信任需求不断增加,但基于沟通渠道和合作机制方面的缺陷,两岸对于信任的供给不足,导致双方处于信任赤字的状态中。对此,文章提出从需求端和供给端两方面出发,增进对彼此立场和制度的包容,尊重彼此的利益和关切,从而缓解台海局势下的“信任赤字”。厦门大学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硕士生杨畅的论文《民进党“非核家园”能源政策的政策分析——基于政策网络理论视角》获得二等奖。台湾政治大学博士生游力亮的论文《风险感知、经济预期与两岸交流中台湾民众的对冲行为》、厦门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生薛振威的论文《俄乌冲突背景下部分中东欧国家对台政策的变化、原因及影响——以波罗的海三国、捷克和波兰为例》、华中师范大学比较政治专业硕士生牛何元昊的论文《台湾地区海洋委员会海巡署:结构困境与功能转型》获得三等奖。

(张文静)

(杨畅)

(游力亮)

(薛振威)

(牛何元昊)

 在本次政治分论坛中,两岸政治研究领域的青年才俊齐聚一堂,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台海局势”的主旨,运用政治学专业的视角、理论和方法,对台湾内部政情、两岸关系、台湾问题中的外部因素进行了充分研讨,拓宽了两岸学子的学术视野,增强了两岸青年的联系与交流。第九届两岸学子论坛政治分论坛至此取得圆满成功!

 (撰文:谭馨;摄影:汪雨辰、杨畅;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王贞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