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子论坛
第九届两岸学子论坛文学分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3-07-11 浏览次数:196

7月8日下午,第九届两岸学子论坛文学分论坛在厦门宾馆成功举办。本次文学分论坛设两个会场,共发表18篇论文,打造两岸青年学子学术交流的盛宴。来自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台湾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两岸10余所高校的20余名青年学子参加了分论坛的研讨,从不同视角展开精彩的论文发言。论坛以青年学子为中心,采取学子互评与专家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本次文学分论坛邀请了台湾清华大学助理教授刘羿宏老师、常州工学院人文学院讲师张晓婉老师担任评议嘉宾。嘉宾学者深入细致地对学子论文中的选题、研究方法、问题意识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议。文学所还特别设立了学子互评环节,在这一环节,两岸青年学子互相切磋,诚恳对话,展现出年轻一辈清新质朴的学术风气。

经过专家学者的评审,来自台湾大学台湾文学研究所的硕士研究生周子谦同学获得本届文学分论坛一等奖。周子谦的论文题为《“重层”的遗民:陈望曾的跨界活动与人际网络初探——从早期台港文学/化关系谈起》,该文以台湾进士陈望曾(1853-1929)的“台—粤—港”三地跨界移动与政治、文化活动为例,重新强调台湾内渡文人在“遗民时间”以外的“空间移动性”,上探台港两地战前文学与文化流动与交涉之可能。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硕士生高玮楠荣获二等奖,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博士生李晨语和硕士生肖静薇分获三等奖。

  

  

  

  

在学子论坛闭幕式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所长刘奎副教授对本届文学分论坛进行了总结汇报。刘奎副教授表示今年论文整体质量颇高,呈现出的一个明显特点是跨域的视野,呼应了文学研究空间转向的问题。本届文学分论坛呈现出选题新颖、材料丰富、论证深入的特点,现场研讨学术性强,研讨热烈、交流深入,提振我们对两岸文学学术交流及两岸文化交流的信心。

文学分论坛是两岸学子论坛下设的分论坛之一,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届。论坛氛围热烈,学术讨论充满活力。本届文学分论坛在全体参会嘉宾掌声中圆满落幕。

(文字:陈双利;摄影:刘慧琪 陈双利 王欣宇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吴舒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