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子论坛
第九届两岸学子论坛在厦召开
时间:2023-07-10 浏览次数:319

7月8日,为增进两岸青年学子交流、拓宽台湾研究学术视野,以“提振与汇聚”为主题的第九届两岸学子论坛在福建厦门顺利召开。本届论坛吸引到约300位专家学者及青年学子与会,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台湾大学、金门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40余所知名高校学子的学术论文95篇,微视频20个。

本届两岸学子论坛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指导举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海峡交流文化中心主办,厦门大学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厦门大学学生工作处、共青团厦门大学委员会协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负责承办。本届论坛分为开幕式、主题演讲、研究生代表主题发言、分论坛研讨、微视频展播、学术总结汇报、闭幕式及颁奖典礼等各部分,使思想在碰撞中产生火花,学术在切磋中得到发展,情感在交流中得到升华。

论坛开幕式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主持。李鹏隆重介绍了参与本届论坛的各位嘉宾,并对厦门大学的大力支持、各位嘉宾及两岸青年学子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 杨毅周)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 李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指出,交流是增进了解的良方,合作是实现发展的关键,两岸青年学子的交流活动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及个体长远发展上意义深远。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征程中,他高度肯定两岸学子论坛作为兼具学术深度与人文温度的广阔平台,为两岸青年交流注入了无限的活力与希望。最后,杨毅周寄语各位青年学子携手同心、和衷共济,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 姚志胜)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在线上致辞中指出,拨开新冠疫情的阴霾,两岸青年学子既应提振对个人命运发展的信心,更应把握历史大势,怀有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姚志胜勉励两岸青年学子汇聚奋进的力量,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同心同行、携手打拼,在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大放异彩!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 刘国深)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在发言中深刻诠释了“提振与汇聚”的主题。他指出,面对目前弥漫在两岸关系中的悲观气氛,我们要提振精神、提振信心,坚持推进两岸关系发展;汇聚知识、汇聚智慧,站在更大的格局上把握规律趋势。四十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只要海峡两岸民间社会持续蓬勃发展、积极交流,两岸就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台独”等政治病毒也将没有存在的土壤。刘国深教授表示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海峡两岸的每一次交流都是汇聚力量的过程,两岸和平发展及融合发展的前景仍是光明的。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博士生 苏岩)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博士生苏岩作为学生代表,透过历史思维深情回顾两岸荣辱与共的历史联结,展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大势所趋,表达对两岸学子共同承担时代使命、为两岸人文交流增光添彩的美好祈愿。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给厦门大学中华文化促进学社授牌)

(厦门大学团委副书记周林琪给厦门大学中华文化促进学社授旗)

其后进行厦门大学中华文化促进学社的授牌、授旗仪式。厦门大学中华文化促进学社作为由港澳台学生创办的学生社团,以“爱国团结、相互沟通、增进共识”为基本原则,旨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进青年文化交流。在全场掌声中,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为中华文化促进学社授牌,随后社团骨干成员从厦门大学团委副书记周林琪手中郑重接过社团团旗。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华)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副所长 吴舒洁)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季烨)

主题演讲环节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主持,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华从学术本位及实用主义两个角度探讨《台湾研究的时代诉求与学科前景》,展开对当前台湾研究困境的深入思考。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副所长吴舒洁聚焦《“境界人”的旅程》,分享了戴国辉、陈蕙贞等知识分子在时代潮流中的生命历程,展现出台湾研究的历史脉络及现实复杂性。后续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季烨主持的研究生代表主题发言环节,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张文静、南开大学的陈锦涵、台湾“中央大学”的程安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高玮楠、厦门大学的罗春阳、台湾政治大学的李凌风、南京中医药大学的黄彦宁、厦门理工学院的张嘉亦共计八位研究生分别就台海政治局势、两岸经济、历史、法律、微视频拍摄等领域汇报了各自的研究心得及最新成果。

8日下午,两岸青年学子担当主角,融入政治、经济、历史、文学、法律、微视频、教育学与社会学七大分论坛,围绕“提振与汇聚”主题,从各学科领域展开了深入的学术探讨与精彩的学术切磋,切实增强了彼此间的交流、了解与理解。

两岸学子论坛是为促进两岸青年学生的沟通与了解而倾心打造的学术品牌和交流平台,旨在透过青年学子间的前沿理论探讨及学术观点碰撞,拓宽学术视野,激发思想创新,深化情感友谊,共同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自2014年第一届两岸学子论坛举办以来,两岸学子论坛不断与时俱进,品牌栏目由“夫子开讲”到七个分论坛研讨会及“知名台青企业家圆桌论坛”,与会高校从十余所到六十余所,与会人员从七十余名到几近三百名,“两岸学子论坛”在汇聚两岸青年学子、增强彼此倾听、融合彼此话语体系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

(撰文:曾杨雪、刘慧琪;摄影:杨洋、郑钦晖、汪雨辰、郭嘉铭、杨畅;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李鹏、张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