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台湾文学系列】台湾知名作家张晓风一行参访我院并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3-06-06 浏览次数:362

5月30日至6月1日,应我院文学所的邀请,台湾知作家、台湾阳明交通大学教授张晓风,北京时代墨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娄珮蕾应邀来我院访问交流。5月30日晚,张晓风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唉!为什么不是1月8日?”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徐学副教授主持,我院副院长张羽教授、文学所朱双一教授、蒋小波副教授,我院博硕士研究生、厦门大学中文系师生以及厦门市文联等相关单位共40余人参加讲座活动。

徐学老师首先对张晓风教授、娄珮蕾总经理做客台湾研究院表达了热忱的欢迎与感谢,对张晓风教授的过往创作经历、学术取径做了简明扼要的介绍,并引张晓风教授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所写的深情祷辞——“愿十四亿人平安。愿灾厄早消,愿福佑再次膏沐众生”之语,抛砖引玉,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场。

 在讲座中,张晓风教授从世界读书日谈起,强调了苏轼在中国文学史、中国政治史、中国科技史乃至整个中国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其为文、为政、为人,都展现出极为典范的意义,值得以他的生日作为全球华人及中国文化爱好者的“读书日”。同时,张晓风教授从中国语言文字的特点出发,通过音韵学、训诂学以及比较文学的手段,阐释了中国语言文字中所深含的古人智慧,通过英文、纳西族么些文与汉字作对比指出汉字高度的人文性,以及汉字形象性背后的丰富涵义。旁征博引,生动有趣。

 在提问环节,与会师生围绕张晓风教授的创作、治学以及生活提出相关问题,张晓风教授一一予以耐心解答。讲座最后,徐学老师以毛笔书法作品录苏轼诗《夫人阁四首·其二》赠张晓风教授,祝愿张晓风教授身笔两健,继续以风的清扬流播在广阔的中文世界中。

(文图:吴宜泽;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蒋小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