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两岸关系系列】凌星光教授作“两岸关系前景和冲绳的作用及其价值”主题讲座
时间:2023-06-01 浏览次数:336

5月30日上午,中日科学技术文化中心顾问、日本福井县立大学终身教授凌星光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两岸关系前景和冲绳的作用及其价值”讲座。本场讲座由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教授主持,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秘书江诗琪老师出席,政治所博士后、政治所博硕士生以及社会所硕士生参与讲座。刘国深教授首先对凌星光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诚挚感谢,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凌星光教授与我院的情谊。

讲座中,凌星光教授就海峡两岸关系的前景、日本的政治局势、日本在台湾问题上的做法、冲绳在台湾问题上的角色等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闽台琉三方合作机制的构建有利于两岸关系的发展。

随后,与会师生围绕冲绳的地方产业、闽台琉三方合作制度化方向、G7峰会公报中“去风险化”表述所展现的西方对华政策转向等问题,与凌星光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讲座最后,刘国深教授对凌星光教授的精彩演讲再次表示感谢。他表示,经营好闽台琉三方民间关系,对于维护地区安全、海峡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意义重大。各方都在使用民间交往平台,而如何用得好,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本次讲座在听众的热烈掌声中走向尾声。

(撰文:陈皓若;摄影:陈皓若;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王贞威、江诗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