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台湾历史系列】李细珠教授作“林爽文事件与清政府治理台湾政策的调整”讲座
时间:2023-05-30 浏览次数:272

5月22日上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李细珠老师应邀于嘉庚四418室作题为“林爽文事件与清政府治理台湾政策的调整”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我院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主持,我院历史所陈思副教授、王玉国助理教授、王琪颖助理教授,我校历史院同学及我院历史所博硕士生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李细珠教授指出,清政府治理台湾政策有三次转向,分别缘于林爽文事件、朱一贵事件与牡丹社事件。本次讲座所要讲的林爽文事件就是其中之一。李细珠教授首先对于林爽文事件的相关史实进行了介绍,就林爽文事件发生的时间、其与天地会的关系及其性质做了补正,并批判了“台独”学者对于林爽文事件性质的扭曲。

随后,李细珠教授分析了清政府善后措施与反思“官逼民反”、惩官扰民的关系。他指出,清政府除了惩处闽台腐败官员和安抚台湾受难民众外,还调整了包括改御史巡台为福建军政大员巡台、调整官制、整顿班兵、改建城垣、增开两岸对渡正口、开放“移民”携眷及清查“番界”在内的一系列制度和政策。最后,李细珠教授总结,林爽文事件后治理台湾政策的调整,既反映了清中枢海疆意识的强化,把治理台湾提升到安定东南海疆的战略高度,又体现了清政府的理台政策经过不断调整之后更加理性与积极。

在讨论环节,李细珠教授就清政府在朱一贵事件与林爽文事件善后政策的联系与区别,巡台御史制度及渡台政策变化等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问答与交流。  

(撰稿:黄林林 ;摄影:王健;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陈忠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