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两岸经贸系列】张冠华研究员作“两岸供应链调整与台湾经济走向”主题讲座
时间:2023-05-30 浏览次数:296

5月19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张冠华研究员以“两岸供应链调整与台湾经济走向”为主题,于我院507学术报告厅为师生举行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主持,经济所李非教授、唐永红教授、所长王勇副教授、副所长林子荣助理教授及经济所硕博生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伊始,我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对张冠华研究员作客我院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张冠华研究员在台湾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并鼓励参加此次讲座的师生能积极交流学习。在正式讲座中,张冠华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全球经济新变局与国际供应链重构的国际环境,基于此背景指出目前两岸供应链正处于加快调整的新阶段。 其次提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策略为两岸融合发展提供重大机遇。张冠华研究员指出近年台湾经济发展政策结构均出现一些新变化,在全球地缘政治紧张、中美战略博弈加剧等背景下,台当局力图构建”自主“与”保台“经济产业体系,其经济增长动能转向“出口”与投资,并且产业结构出现服务业转向工业的反向调整。

张文生教授最后总结讲座内容,他指出张冠华研究员为大家在两岸供应链与台湾经济发展走向的议题上的研究提供了启示,这场讲座对进行台湾经济研究的博硕生来说尤其有意义。张文生教授代表师生向张冠华研究员表示衷心感谢,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王欣宇;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王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