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两岸社会系列】郑振满教授作“永泰文书与山区开发史研究”讲座
时间:2023-05-30 浏览次数:255

5月10日上午,厦门大学民间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郑振满教授应邀于嘉庚四106教室,做题为“永泰文书与山区开发史研究”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我院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主持,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郑莉副教授,我院历史所黄俊凌副教授、陈思副教授、社会所张彩霞助理教授、我校历史院同学及我院相关专业博硕士生参加讲座。

在讲座中,郑振满教授首先从台湾史研究与民间文书的关系谈起,点明“台湾史最大的突破就在于文书学”。他指出由于中国传统的产权来自于文字,因此在研究中要注意到文字是如何被生产、实践,并流传到今天的。具体到台湾民间文书的研究中,其一大特点在于其印章较多,而印章背后所反映的权力体系是需要被认真考量的。郑振满教授提醒大家,中国史研究需要“接地气”,要讲述本土的历史,了解真实的中国社会和文化,契约文书的解读为一重要路径。

随后,郑振满教授就“永泰文书与山区开发史研究”这一主题展开论述。郑振满教授指出契约文书的保管有其规律,在收集文书时需第一时间进行拍摄,以保留其“原生态”状态,他以永泰文书的整理为例,说明了文书背后隐藏的土地流转故事、市场秩序、地方风俗、地方秩序、社会文化等一系列研究内容。在宋以后的山区开发进程部分,他从“大象的退却”谈起,从山区开发的时空特征、社会秩序、产权秩序,及山区开发与林业经济等方面展开讨论,并介绍了新作《庄寨密码:永泰文书与山区开发史研究》一书。讲座内容深入浅出、精彩纷呈,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讨论环节,张彩霞助理教授回忆了过去在郑老师门下攻读学位的点点滴滴,并特别分享了参加田野调查的体会。陈忠纯教授、黄俊凌副教授、郑莉副教授等老师及听讲同学与郑教授做了深入的问答和交流。郑振满教授提出台湾史研究需要考量“中国模式”在新的区域有什么新的创造。

(撰稿:黄林林  ;摄影:王健;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陈忠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