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社会文化系列】程龑副主任作“文创产品赋能博物馆的思考以及实践探索”主题讲座
时间:2023-05-24 浏览次数:187

5月14日晚,台州市博物馆程龑副主任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文创产品赋能博物馆的思考以及实践探索”的主题讲座。本场讲座由我院社会所副所长黄燕萍副教授主持,福建省东宇影视有限公司策划总监梁忠军、我院张彩霞助理教授、社会所和经济所博硕士生以及选修《文化∙创意经济》课程的本科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

讲座中,程龑副主任首先介绍了博物馆相关文创政策沿革,以生动有趣的语言,向师生们展示并讲解了于2022年在台州市博物馆展出的临展《全国博物馆百佳文化创意产品推介展》上各式各样的博物馆文创产品,包括服装服饰、文具玩具以及家居用品等。程龑副主任指出,文创产品是对馆藏文物的提取和再创作,如和合系列、台博君文创就是台州博物馆打造的特色文旅IP。

程龑副主任以绘本的文创教学实践切入,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观察和理解。绘本读物作为一种文创,能够拉进小朋友与博物馆之间的距离。这种基于实物的体验式学习、基于实践的探究式学习,符合STEAM教学理念,得以助力儿童观众和亲子家庭更好地探索博物馆﹑感知传统文化。

随后,程龑副主任分析了文创产业赋能博物馆面临的主要挑战与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比如博物馆应积极响应政策文件精神拥抱文旅深度融合趋势,进行多项尝试和深度融合,利用多方协同机制让文物真正活起来,不同类别的博物馆应明确各自的场馆定位等等。在互动环节,博士生王青芸就文创产业的抗风险性和可持续性相关问题进行提问,程龑副主任进行了深入解答。

讲座结束前,黄燕萍副所长对程龑副主任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博物馆与文创产业相结合不仅能够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而且使得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以更多元更立体的方式实现,博物馆的参观者能在有趣好玩的互动过程中更深入地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本次讲座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文:陈皓若;摄影:陈皓若;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黄燕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