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两岸经贸系列】朱磊研究员作“台湾经济的角色转换”主题讲座
时间:2023-05-17 浏览次数:281

5月11日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朱磊研究员以“台湾经济研究的角色转换”为主题,于我院507学术报告厅为师生举行讲座。讲座由我院经济所所长王勇副教授主持,经济所副所长林子荣助理教授,石正方副教授及经济所硕博生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伊始,经济所所长王勇副教授对朱磊研究员做客讲座表示欢迎。他简要回顾了朱磊研究员与我院深厚的学术渊源,并鼓励参加此次讲座的师生能积极交流学习。在正式讲座中朱磊研究员首先以“农业岛转变为科技岛的主要动力?”的问题来引入本次讲座主题。其次通过介绍台湾产业发展规律以及自然要素禀赋来梳理台湾从农业到工业的历史转型。然后具体讲解台湾科技岛的由来、提出以及演化。随后从“雁形理论”与产业政策角度论证台湾农业岛转变为科技岛的动因。最后进一步通过台积电这一典型案例说明台湾科技到未来走向的背景因素。

在互动环节,我院师生与朱磊研究员就台商在大陆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角色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朱磊研究员表示,台商对中国大陆经济发展发挥了显著作用,尤其是在大陆经济改革开放初期,台商在此时期为大陆提供了充足的资本,刺激了当时大陆劳动密集型产业的飞速发展。

讲座最后,经济所所长王勇副教授总结道,朱磊研究员为大家在新形势下研究两岸经贸议题提供了启示,这场讲座对进行台湾经济研究的硕博生来说尤其有意义。最后,王勇副教授代表师生向朱磊研究员表示衷心感谢,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图:王欣宇;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王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