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两岸法治系列】骆伟建教授畅谈“一国两制”的港澳实践及其启示
时间:2023-05-12 浏览次数:294

5月10日下午,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澳门大学法学院宪法与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骆伟建教授做客我院第34期“两岸关系法治讲堂”,做题为《“一国两制”与港澳基本法的实践与启示》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也是法律研究所策划的“一国两制”研究系列讲座的第一场。副院长季烨教授主持讲座,法律所所长薛永慧副教授、彭莉教授以及全体博硕士生参加。

季烨副院长首先对骆伟建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骆伟建教授的学术履历和学术成就。

在讲座中,骆伟建教授回顾了“一国两制”政策和实践的五个发展阶段,并从港澳实践中提炼出“一国与两制”的政治关系、宪法与基本法的法律关系等五大关系。通过对港澳基本法实践现状的分析,骆伟建教授认为,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一国两制”既需要完善配套制度和机制,让“一国两制”可操作、有保障,也要重视港澳地区的司法判决,建立符合“一国两制”的补充性规则。

 此外,与会师生围绕港澳基本法实践对两岸融合发展的启示等问题与骆伟建教授进行了热切互动。

 (摄影:桃林;撰稿:林彦涛;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纪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