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新时代推进祖国完全统一进程”学术研讨会在厦召开
时间:2023-05-06 浏览次数:478

为把握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形势、推进国家完全统一的进程,5月5日,“新时代推进祖国完全统一进程”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顺利召开。研讨会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协办,邀请到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京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及研究院,共计二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共议台湾问题与祖国完全统一进程。本次研讨会分为开幕式、专题研讨、重大项目启动仪式与闭幕式四个部分,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围绕“新时代推进祖国完全统一”会议主题,就台海新形势、岛内政局变化、两岸融合发展等焦点问题展开深入交流、进行广泛讨论。

研讨会开幕式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教授主持,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兼社科处处长高和荣教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教授、福建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研究处处长游丽斌分别致辞。

在开幕致辞中,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兼社科处处长高和荣教授简要介绍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回顾台湾研究中心不断创新研究方式、改进研究手段、拓展研究载体的发展历程,对中心持续将台湾研究向纵深推进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教授首先指出本次研讨会主题明确、内容丰富,覆盖两岸法治、话语权、机制规则对接等诸多方面,充分凸显台湾研究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刘国深教授进一步表示,台湾研究中心不只是独属于厦门大学的学术平台,更是所有台湾研究学者共享的交流平台。最后,刘国深教授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坦言这既是鼓励亦是鞭策,寄语台湾研究中心再创辉煌。

时值两岸交流加速恢复期,福建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研究处处长游丽斌对台湾研究中心应势而办、恰逢其时的学术研讨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推进祖国完全统一进程发出最强音,本次研讨会围绕这一主题汇聚前沿研究成果,有助于涉台研究进一步加深认识、提升认知、探寻真理。游丽斌指出,新时代推进祖国完全统一进程应按下加速键、全民键、现代键,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用现代化思维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其后的专题研讨环节由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刘佳雁研究员主持。十五位专家学者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大背景下,围绕台湾政治经济社会及涉外事务等诸多方面,聚焦涉台舆论宣传、抗战历史记忆、两岸产业融合等重点问题,关注马英九来访、岛内政策变化等台海新形势,针对“新时代推进祖国完全统一进程”的会议主题,畅谈各自意见、分享不同见解。

随后,在南京大学文学院刘俊教授的主持下,研讨会举行了台湾研究中心重大项目启动仪式。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教授为四位重大项目主持人颁授项目证书,他们分别为“新时代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法治体系与法治话语研究”项目主持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季烨教授、“新时代推进祖国完全统一下的两岸规则衔接与机制对接研究”项目主持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华教授、“新时代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外部环境塑造研究”项目主持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研究员、“新时代推进祖国完全统一下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探索研究”项目主持人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研究员。四位重大项目主持人简要介绍了各自研究的聚焦点及阶段性成果,从不同侧面勾勒出新时代推进祖国完全统一进程的全新图景。

最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华教授发表了会议总结,“新时代推进祖国完全统一进程”学术研讨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成立于2000年1月,于2001年入选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依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为母体,荟集了国内一流的台湾研究专家学者,是国内高校中最具规模的台湾研究机构。按照教育部“一流”和“唯一”标准,已建成集科学研究、政策建言、咨询服务、舆论引领、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及智库。台湾研究中心凭借台湾研究院多学科的优势,以台湾问题研究为主轴,对台湾政治、经济、社会、历史、文化、法律、教育等各方面进行综合的整体研究。目前,中心下设文科实验室及“民进党研究中心”等特色机构。

(撰稿:曾杨雪;摄影:王欣宇 邹传鑫 陈双利;编辑:杨延钧;复核:李睿 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陈先才 林悦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