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台湾文学系列】台湾知名作家蓝博洲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寻找吕赫若”和“蔡孝乾公案”讲座
时间:2023-03-11 浏览次数:392

3月8日晚,台湾知名作家蓝博洲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寻找吕赫若”的学术讲座,讲座在我院507室进行。本场讲座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朱双一教授主持,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历史所邓孔昭教授、闽台缘博物馆前馆长杨彦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过台湾》导演梁忠军以及台研院师生陈忠纯、刘奎、王玉国等出席。

(蓝博洲)

(文学所朱双一教授)

蓝博洲近些年一直在进行台湾民众史的调查、研究与写作。本讲座主要围绕他的新著《爱情像满天的流星雨》展开。他先讲述他从事报道文学写作的过程:在《人间》杂志工作时,陈映真一直鼓励年轻人下田野,去民众生活的现场,“生活里的民众就是我们的老师”。经过不断的田野调查,他发现并采写了台湾革命烈士郭琇琮的故事,挖掘了被埋藏起来的台共历史,并在之后发掘了钟浩东、张志忠等人的故事,创作了《幌马车之歌》《台共党人的悲歌》等作品。在这个过程中,他接触到吕赫若的材料,进而花费数年时间追寻吕赫若的生命轨迹,追索他在台湾地区、日本两地的文艺与创作活动,以及他在光复初期投身红色革命的历程,由此勾连出日据至50年代的台湾民众的抵抗历史。他的讲述展示出其对历史材料的扎实考据以及深入的实地考察。

讲座之后,台研院师生与蓝博洲做了深入的交流。博士生刘畅就《爱情像满天的流星雨》这本书的跨文体性,及此书与之前作品叙事方式的区别等问题进行提问,蓝博洲认为形式是由内容决定的,也与当前的书写语境有关。

(博士生刘畅)

3月9日上午,蓝博洲以“探索蔡孝乾公案”主题作第二场讲座,张羽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在讲座结束后,朱双一教授和邓孔昭教授等就史料的采集与辨析、台湾历史研究的困境等问题展开讨论。讲座最后,张羽教授对蓝博洲两场讲座表示感谢,对蓝博洲即将推出的关于蔡孝乾的新著表示期待。

(历史所邓孔昭教授)

(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

(撰文:陈双利;摄影:陈双利;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