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大公报、环球时报】张文生教授:“毁台计划”再一次打破了“台独”分子的“美”梦
时间:2023-03-07 浏览次数:140

中国国民党前“立委”蔡正元近日分享美国华盛顿广播节目知名主持人嘉兰·尼克松的一则推特发文。尼克松称,白宫内线消息透露,当被问到有什么比“新保守主义乌克兰方案”更具灾难性的事情时,拜登竟回答说“等你看到我们‘毁灭台湾’的计划就知道了”。

对此,我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在接受大公报采访时表示,美国方面爆出有“毁灭台湾”计划不会是空穴来风,这个消息再一次证实了美国把台湾(地区)当成棋子、当成牺牲品、当成马前卒、当成遏制中国发展的工具。美国从来没有把台湾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上。实际上,美方关于“毁台”的提议和方案早已被讨论多次。一些美国学者建议说,一旦两岸发生战争,美国空军就要轰炸在台的台积电。这些言论与拜登所谓的“毁灭台湾”计划一脉相承。

张文生分析,岛内“台独”分子期待美国大兵冲到第一线,为“台独”而战,但“毁台计划”再一次打破了“台独”分子的“美”梦。

另外,拜登的“毁台计划”在台湾社会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1、有人重提陈水扁时期的“境外决战”,但这是不可行的。我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2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是个海岛,没有战略纵深,也基本没有外援。他表示,自己以前也曾向陈水扁的助理提问,为什么提出“境外决战”,对方反问道,“如果解放军登岸,还用得着‘决战’吗?”2、有些美国人似乎有意推动两岸的冲突,但这应当不是美国官方目前的政策。张文生对记者表示,台美关系比较复杂,虽然现阶段来说,两岸真正开战、台湾这颗棋子被打烂并不是美国希望的,但是一些美国政客会为了个人政治利益,做出迎合“台独”分子的行为,这样下去难免有一天会擦枪走火。与此同时,这些政客的迎合,会让民进党当局一些人“飘飘然”,真以为有了美国做“靠山”,就可以对大陆“胡作非为”,这些“台独”分子实际上会给台湾带来很大的危险性。他表示,美国释放两岸态势紧张的信号,也有警告台湾的意思。反过来说,美国多年以来针对台海的“战略模糊”政策,实际上也牵制了一些“台独”分子。3、“毁台论”使得台湾社会的“疑美论”越来越浓厚。从俄乌冲突以来,台湾民众对美国已经越来越不信任。张文生表示,美国方面历来“协助台湾防卫”态度,说白了就像对待乌克兰一样“出钱”“出炮”“出情报”,但“不出人”。这和台湾民众,甚至是“台独”分子的期待都有距离。“‘台独’分子既想‘台独’,又不想‘为台独而战’;他们希望一旦两岸开战,最好是美国人冲在前面。”张文生特别提到,即便美国真的派兵,也基本是动用海空军,不太可能动用陆军登陆,以前就曾有评估显示,一旦台海发生战争,美方从动员到介入需要十多天的时间。更不用说,在俄乌冲突之后,美国对台军售以及对台湾兵役制度的施压都发生变化,目的在于对台实行“自卫策略”,要在台湾搞“全民动员”。

本文节选自大公报由记者苏榕蓉报道,以及环球时报由记者邢晓婧、余枫报道

(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张文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