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社】刘国深答中评:需要大声呼唤和平
时间:2023-01-17 浏览次数:138

刘国深(中评社资料图)

中评社香港1月17日电(记者 林艳)著名台湾问题专家陈孔立教授22年前的一篇文章《和平统一的十大好处》日前在中评网重新刊登后,再度受到了广泛关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表示,此时重新刊出此文,引发两岸各界深思。他认为,越是濒临战争危险的时刻,越是需要大声呼唤和平。同时,刘国深也从两岸统一的存量与增量角度分析了和平统一的好处。

刘国深表示,相信大家都已经看到,当前的两岸关系氛围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不好的时期,两岸双方不仅政治互信荡然无存,而且没有任何可靠的沟通管道,某些外国势力为了打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还急着拱火,诱使台湾当局加快台湾战场建设脚步。他认为,形容两岸关系进入兵凶战危的“极限爆炸边缘”并不为过。看看俄乌冲突下乌克兰人民的悲惨遭遇,此时中国评论通讯社重新刊出陈孔立教授《和平统一的十大好处》一文,足以引发两岸各界深思。他表示,“知识分子的良知提醒我自己,越是濒临战争危险的时刻,越是需要大声呼唤和平。”

刘国深表示,陈孔立教授在提出十个方面好处后,感慨道“和平统一,利国利民,功在千秋,它的好处是无可估量的,将来才会一一呈现出来,不论你我,目前恐怕都还无法讲得完全,而这正是和平统一的魅力所在。”对此,他认为,22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无法一语道尽和平统一的好处。当此战争脚步声临近时刻,他更想与大家分享的是不一样的思考向度:两岸统一的存量与增量问题。

刘国深指出,首先,一旦台湾地区成为战场,一片废墟不可避免,台湾现有存量必然化为乌有。其次,两岸统一长期存在被过于简化的问题,仔细想想,两岸领土和主权至今并未分隔,一个中国是现状,这个意义上的两岸统一实际上更需要的是维护存量的问题。两岸统一也存在增量问题,这就是结束政权对抗和政治对立,重建两岸共同政治秩序的问题。第三,按照“一国两制”精神,台湾方案将比港澳模式更加宽松,可见两岸政权统一也是相对的,台湾地区现有存量将基本上得到保留,至于增量部分,大陆方面已经表明将与台湾各界共同协商。

刘国深认为,对台湾同胞来说,和平统一的好处不仅有免于悲惨战乱的实实在在的好处,而且在存量不变的基础上,还有不可限量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安全、生活等改善空间。单就节省军费支出一项就是台湾同胞的巨大增量,其他更多的增量好处就看两岸协商的想象力有多大了。

 原文转载自中评社,中评社记者林艳,原文标题为“刘国深答中评:需要大声呼唤和平”

 原文链接:http://bj.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1&kindid=0&docid=106572005

(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