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社】张文生教授:宋涛寄语强调和平发展稳定
时间:2023-01-06 浏览次数:132

中评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 海涵)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日前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宋涛主任的新年寄语向外界传递了鲜明信息,表明在对台政策方面,我们把和平、发展、稳定放在首位,这符合台湾民意,顺应台湾民心。

张文生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新年寄语的第一部分非常完整、详尽、系统地总结了2022年两岸关系的一些新成就、新突破。尤其是,他提到,2022年召开了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作出总体部署,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做好对台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也提到,2022年我们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团结两岸同胞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他还对2022年我们反分裂、反干涉的成绩进行了总结。

张文生表示,2022年台海局势面临内外种种挑战,在这种复杂严峻的局势面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导下,在中央台办、国台办领导下,大陆牢牢把握了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稳定了两岸关系。尤其是,2022年底台湾“九合一”选举,台湾民众通过投票体现出了新的民意,台湾民众对台湾当局“抗中保台”政策表明了唾弃和失望的态度。

张文生说,展望2023年,宋涛主任对对台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包括: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继续努力为两岸同胞谋利造福,维护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继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和各方面的交流;继续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这些都是进入新时代、新征程的既定方针政策。

张文生认为,宋涛主任的新年寄语向外界传递了鲜明信息,即,我们仍然会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会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会继续造福于台湾同胞;会继续欢迎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会继续通过反分裂、反干涉斗争维护两岸关系的稳定局面。

“这说明,在对台政策方面,我们把和平、发展、稳定放在首位。这符合台湾民意,顺应台湾民心。”张文生说,当然,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稳定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两岸人民应当通过反分裂、反“台独”的鲜明立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原文转载自中评社,原文链接:

http://www.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1&kindid=0&docid=106564281

(编辑:邹传鑫;复核(一审):杨畅;责编(二审):杨昆福;编审(三审):张文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