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海峡新干线】唐永红教授:台商切莫错过在陆深化发展窗口期
时间:2022-12-29 浏览次数:170

本次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中,广大与会台商收到的一个重要信息,就是要建立新的布局思维,探索在大陆发展新的合作契机。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唐永红指出,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台资企业通过两头在外的“出口加工模式”,在大陆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随着大陆人口红利消失和土地成本的提高,以及国际市场的需求不振,这样的模式越来越难以为继。而大陆正在推进的中国式现代化,将释放前所未有的内需市场。这个时候,如果台商只想维持原有模式,一味追求通过转移生产基地来解决问题,很可能就会错过在大陆转型升级、深化发展的窗口期。

唐永红教授还指出,除了转移思维以外,台商们还应该调整所谓“单干”“独干”和“当老大”的心态,寻求合资合作的方式,来开拓新的市场、新的机会,更有可能取得成功。比方说跟大陆本土的企业合资合作,发挥大陆本土企业在本土的优势,就有利于台资企业把握住大陆新的需求和机会。

文稿整理于海峡新干线,视频链接:https://app.cctv.com/special/m/livevod/index.html?vtype=2&guid=0f7fce99c6154ff5bd1e91a8d9aa923a&vsetId=C11269

(整理:杨延钧;编辑:杨延钧;责编:杨畅;编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