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邓孔昭教授在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大会发言
时间:2022-06-16 浏览次数:322

以“弘扬郑成功爱国主义精神,维护国家统一,捍卫民族尊严”为主题的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大会6月14日在郑成功故里福建泉州南安市举行。海峡两岸各界500余人在南安市主会场和台湾嘉义县分会场出席。我院邓孔昭教授作为学者代表应邀在纪念大会发表讲话,以下是讲话内容:

邓孔昭教授在发言图源央视《海峡两岸》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

今年是郑成功收复台湾的360周年。360年前,郑成功率领3万大军,经过9个月的艰苦奋斗,驱逐了荷兰殖民者,收复了祖国的宝岛台湾。在收复台湾的过程中,郑成功充分展示了他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充满智慧的战略运筹。

当时,侵占台湾的荷兰殖民者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力量,在台湾他们建有2座坚固的城堡。在决策是否东征台湾的时候,郑成功的一些部将有畏难情绪,有人甚至提出明确的反对意见。郑成功也深知收复台湾的不易,但为了收复先人故土、为了抗清大局、为了维护台湾人民和沿海商民的利益,他当机立断,决定亲自率领大军东征。

为了确保收复台湾斗争的胜利,郑成功集中了绝对优势的兵力。他的复台大军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的兵力加起来,相当于荷兰东印度公司在台湾兵力的10倍以上。他选择了一个最有利的出兵时机,即清朝顺治皇帝新丧,清军无暇用兵,确保自己在东征时不会腹背受敌。他避实就虚,避开热兰遮城堡强大炮火可以控制的第一航道和第二航道,利用天文大潮从“港道淤浅”的鹿耳门航道进入台江内海,并迅速完成了在禾寮港的登陆。他采取了分割包围、各个击破的策略,将荷兰人的两个城堡分割开来,让彼此无法呼应,很快就迫使实力较弱的普罗文查城堡的荷兰人投降。他注重瓦解敌军、攻心为上,一再向荷兰殖民者宣示:台湾是属于中国的,中国对台湾拥有主权。荷兰人只有离开台湾才是唯一的出路。他深入发动群众,争取广大的汉族民众和土著族民众支持驱荷斗争,孤立荷兰殖民者,让荷兰人除了热兰遮城堡之外无处藏身。他在第一次强攻热兰遮城不利的情况下,采取围城待降的策略,经过长达9个月的围困,让城堡内的荷兰人心理崩溃,当再一次发动炮火猛攻的时候,荷兰人只好投降。被荷兰殖民者侵占38年之久的宝岛台湾终于又回到中国人的手中。

郑成功面对西方强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并最终取得胜利的事例,在中华民族的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树立了一个光辉的典范。在清代大部分时间里,由于政治上的原因,郑成功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的重要价值被统治者掩盖了。辛亥革命之后,一些有识之士才逐渐认识到郑成功的重要意义。身处日本殖民统治之下的台湾爱国史学家连横,对郑成功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的英雄业绩特别有感触,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在《台湾通史》一书中宣扬的郑成功使“台湾复为中国有”的历史功绩,也鼓舞了一代为民族解放而奋斗的爱国志士。

郑成功的榜样,对日据时期台湾人民反对日本殖民统治的斗争有明显的引领作用。台湾民族运动的主要领导人蒋渭水、林献堂都十分推崇郑成功。在大陆参加抗战的台湾义勇队第三巡回工作组,1943年,曾特地到南安石井祭奠民族英雄郑成功。组长张士德代表台湾义勇队总队长李友邦主祭。祭文中有:“继公何人,谁来追踪。东都遗范,台儿服膺,克复故土,驱倭东瀛”的句子。说明他们决心以郑成功为榜样,完成光复台湾的壮举。

郑成功对大陆人民的抗战意志也有着显著的激励作用。中国全面抗战爆发的前夕,1937年5月14日,厦门市举行万人公祭郑成功大会。由市长李时霖主祭。祭文中说:“呜呼郑公,民族英雄。……所冀公佑,众志以坚。不教沙散,各负仔肩。桃源世外,涤尽腥膻。”用郑成功的精神鼓舞民众团结起来,积极抗战,收复台湾。

抗战胜利后,台湾光复初期,台湾编译馆编辑的初级小学教材《国语》第8册,其中的第4课和第5课都是《郑成功》(一、二)。近年来,中国大陆一些义务教育阶段的课本也都编入了“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内容,教育部组织编写的初中《中国历史》课本、多省市合编的小学《语文》(五下)课本等都有这样的内容。这充分说明了,郑成功在中华文化中的重要价值。郑成功在西方强权面前所表现出来的自立、自强、自信的民族精神将成为中华民族永远的精神财富。

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现在的中国已非昔日的中国,但国际上企图染指台湾、干涉台湾的还大有人在。我们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在缅怀郑成功伟大业绩的同时,更要学习郑成功那种不畏强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不论“台独”和国际霸权主义者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制造多少障碍,我们都要朝着既定的目标,完成国家统一的大业。

谢谢大家!

原文转载厦大台研院GIfTS公众号。

(编辑:邹传鑫  责编:杨昆福  编审:李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