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专家学者泉州寻史:弘扬成功精神 维系两岸纽带
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294

编者按:

郑成功是两岸人民共同敬仰的民族英雄,今年是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近日,我院专家学者接受泉州广播电视台采访阐述了相关看法。我院专家学者表示,泉州作为郑成功故乡,要发挥优势,弘扬郑成功精神文化。以下是泉州广播电视台报道内容:

近日,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签署共建协议,共建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参观了馆内的“海峡两岸郑成功史迹展”。展览中,1675年出版的荷兰书籍《被贻误的福尔摩沙》引来了大家的关注。这本300多年前的荷兰古籍,记录了郑成功驱荷复台的正义言辞。1661年5月,面对战败前来谈判的荷兰使者,郑成功正气凛然地说:“该岛一向是属于中国的……现在中国人需要这块土地,来自远方的荷兰客人,自应把它归还原主,这是理所应当的事。”他所言之“岛”,便是台湾。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 陈思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陈思受访时表示,因为他(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当年就是跟“开台王”颜思齐一起组织大陆民众开发台湾的,所以台湾对于郑成功来说,也有着这样一个特殊意义。是他们家族当年经营开发的地方,所以说是祖先的基业。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邓孔昭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邓孔昭表示,郑成功当时是一种比较大的格局,一种大的世界观。他认为台湾(岛)这个地方是中国人先去开发,先实际占有的。这种看法实际上是符合那个时代的世界上大多数主流的看法,先占为主。

海峡两岸郑成功史迹展”展出120张图片和65件(套)文物,其中还有首次对外展出的清泥塑彩绘郑成功座像。专家学者认为,泉州作为郑成功故乡,在当今局势下,泉州应当发挥优势,弘扬郑成功精神文化。

陈思副教授认为,郑成功文化、郑成功精神实际上就是这样一个联系两岸人民心灵的重要纽带,泉州在这方面,在郑成功和两岸交流上有非常丰富的资源,所以泉州可以发挥好这个优势去弘扬郑成功的精神文化。

邓孔昭教授指出,其实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文化资产,这个东西是让所有泉州人都说我们家乡曾经出过这样一个伟大的人物,很了不起,向他学习,我觉得应该在这方面多做宣传多做努力。

原文由泉州广播电视台记者沈君艳、李前瑞报导。

原视频链接:https://wxqz2.qztv.cn/index/wap/index.html#/article/newDetailsOne/244283

(编辑:邹传鑫 审核: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