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网】郑剑:实现和平统一也需强有力斗争
时间:2022-06-09 浏览次数:301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郑剑日前在第二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上表示,海峡两岸没有人希望台湾成为一片废墟,我们都希望台湾继续欣欣向荣、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但是,当前台海地区战争冲突的风险依然高企,实现和平统一也需要强有力的斗争,需要用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的聪明智慧和实力地位坚决回击“台独”分裂势力和国际干预势力的挑战,“在斗争中求和平则和平存,在退让中求和平则和平亡”。

郑剑说,此次会议在怀柔区举办,“怀柔”是一个出自《诗经》的古老地名,其内涵与对台和平统一政策一脉相承。这个地名启发我们,中国人应该时刻保持清晰头脑,坚持努力用和平的手段解决他人用战争的手段来解决的问题,不让外国势力、不让不想当中国人的势力从中置喙、挑拨离间、煽动利用。但是,做到这一点,需要两岸共同的努力,缺一不可。在1979年1月1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3余年来台海战争风险空前高企的今天,这样的认知显得尤为重要。

“在当前‘台独’和美国掀起的恶浪中,我对改革开放时期便提出并坚持到新时代的和平统一政策仍然抱有信心。我为什么有信心?”郑剑指出,这是因为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和平统一对台湾有利,对大陆有利,对地区有利,对世界有利。这更是因为绝大多数台湾同胞在关键问题上有清醒的认识,使得“台独”分裂势力和国际干预势力不能肆意妄为!也正是因为海峡两岸人民对和平有信心,台湾海峡这个被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评价为“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到2022年6月8日这一天,还没有发生战争。历史将铭记为两岸统一做出贡献的人士的光荣业绩,光宗耀祖、泽被后世!历史也将记下“台独”分裂势力的罪恶行经,终身追责、子孙蒙羞。

郑剑说,我们开会的地方叫“宽沟”,沟是行水、行舟、行人、行车的。可以借此打个比方,沟是规定事态走向的,宽是过程中的包容空间。所以,两岸走向统一需要“宽沟”。两岸统一是必然的、必须的、可遇见的,这是“沟”;台湾同胞对两岸统一的接受需要一个过程,对“台独”危害的感知需要一定时间,对国际干预势力把台湾作为一枚逐步裂变的“原子弹”来遏制、削弱、打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险恶用心的认识不会一步到位,这需要“宽”。美国对俄乌冲突事件的策动利用,就是其大国竞争谋略的一次实践,这个21世纪迄今最重要的地缘战略事件再一次告诉海峡两岸:美国思考和处理台湾问题的战略意图、手段运用和终极结果,就是以台制华,不惜让台湾粉身碎骨。这些日子,台湾当局与美国政府出现的军购争议,就是另一个实证。台湾军方想买正规战用的M-109A6自行榴弹炮、MH-60R反潜直升机、E-2D空中预警机等大型装备,美国拒绝或推迟,要求台湾多买“不对称作战”装备,特别是打游击战、巷战用的反舰、防空、反坦克导弹。双方的争议实际上反映的是美国与台湾不同的战略思维:台方寄希望于威慑或不让大陆登岛,美方则企图用台湾消耗中国大陆,包括在岛上像乌克兰消耗俄罗斯那样消耗中国大陆。换言之,在美国人眼里,台湾真的就是“炮灰”、“一次性消费品”!如果有些人把乌克兰抵抗俄罗斯的经验当成可以抵抗祖国统一的一个激励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就是上了美国的当了。

郑剑强调,海峡两岸没有人希望台湾成为一片废墟,我们都希望台湾继续欣欣向荣、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但是,当前台海地区战争冲突的风险依然高企,因为“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预势力还在玩火,而且还觉得玩的不够。包括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持续“挟美谋独”“反中去中”,包括5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东京“四方安全对话”(Quad)领导人峰会上第三次“口误”要“出兵保台”,包括美国国会议员一次次访台挑衅。拜登政府就像他及其前任一次次鼓励乌克兰挑战俄罗斯一样,继续地向台湾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不但是错误的,更是用心险恶的信号。目前固然台海和平有希望,但战争冲突风险的确居高不下,变数不小,实现和平统一也需要强有力的斗争,需要用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的聪明智慧和实力地位坚决回击 “台独”分裂势力和国际干预势力的挑战,“在斗争中求和平则和平存,在退让中求和平则和平亡”。

郑剑表示,解放军在台海方向的军事行动是回击,我们每个人与“台独”分裂势力和国际干预势力的斗争也是回击。我们每一个都有自己的工作岗位,也都可以为维护台海和平、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添砖加瓦。我们把祖国大陆建设好,以忘我的本职工作把美国人所迷信的实力地位不断提升起来;广大台湾同胞把台湾及自身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紧密联系起来,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社会深度融合、两岸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彰显,让密切海峡两岸的每一个因素都从两岸关系中获得活力,让“台独”和国际干预置喙余地不断萎缩,两岸和平就有希望,和平统一就有希望,民族复兴就会更顺利。

最后,郑剑指出,历史将证明,“台独”分裂势力终结彻底消灭,国际干预势力终将面对现实,民族复兴、两岸统一、国际秩序向有利于包括中华民族在内的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力量调整,是历史的必然。

本文转载自中评社,由记者海涵整理报导,原文链接:

http://www.crntt.com/doc/1063/8/5/5/106385533.html?coluid=1&kindid=0&docid=106385533&mdate=0609002359

(编辑:邹传鑫  审核: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