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两岸经贸系列】张冠华研究员作“新形势下两岸经贸发展与供应链变动”主题讲座
时间:2022-05-13 浏览次数:511

5月12日晚7点,经济所本学期“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研究专题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在嘉庚四教学楼418会议室展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研究员以“新形势下两岸经贸发展与供应链变动”为题,与我院师生进行分享。讲座由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由于疫情影响,本次讲座采取腾讯会议线上进行,经济所所长王勇副教授、经济所副所长林子荣助理教授、经济所王华教授、石正方副教授及经济所硕博士生分别以线上或线下参加讲座。

在讲座伊始,李鹏院长对张冠华研究员做客线上讲座表示欢迎。他简要回顾了张冠华研究员与我院深厚的学术渊源,鼓励参与此次讲座的师生能积极交流学习。并期待疫情过张冠华研究员能够莅临我院,并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在正式讲座中,张冠华研究员通过近年来经贸数据的变动,具体说明了两岸经贸关系与中美经济密切关联,且正深受中美战略博弈影响。随后通过俄乌冲突进一步阐释全球地缘政治变化国际与两岸经济走势的影响机制。

张冠华研究员从台湾高科技产业的全球供应链地位以及中国在全球贸易和投资中的上升地位论证了两岸产业难以“脱钩”。最后,张教授总结说明了两岸经贸与供应链将进入新发展格局,并指出大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为台商提供转型机遇。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张冠华教授就RCEP签订后台商产业转移问题作出回答。他表示台商产业转移具体的间接关系需要数据进一步验证。对于两岸经济发展新模式的提问,张冠华教授表示两岸已经形成了初步经济模式,并且新的合作模式发展也有章可循。在目前的国际大环境下,两岸经贸合作未来新的突破口或可在5G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的产业链融合。

讲座最后,经济所所长王勇副教授总结道,张冠华研究员为大家在国内国际新形势下研究两岸经贸合作模式提供了启发,这场讲座对进行台湾经济研究的硕博士研究生来说尤其有意义。最后,王勇副教授代表师生向张冠华研究员表示衷心感谢,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 邹传鑫   责任编辑:邹传鑫   审核:王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