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我院两岸所“混合式学习:后疫情时代涉台学术交流分享”专题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时间:2022-01-07 浏览次数:818

15日下午230,我院两岸所师生在院507会议室召开了以“混合式学习:后疫情时代涉台学术交流分享”为主题的学术沙龙。会议伊始,两岸所所长张宝蓉教授指出,在当今疫情背景下,利用好线上线下学习资源进行混合式学习具有重要意义。接着,两岸所的同学们围绕“混合式学习”这一主题,以案例的方式,分享了自己在一学期以来的学习心得。

王青芸同学结合时代背景,指出混合式学习,尤其是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对推动教育资源公平分配起到重要作用。陈丽霞同学从本学期听的三类报告谈起,分享了自己对学术研究的见解,并以“案例法”举例,指出“学术研究应该是有温度的,而不仅仅是数据的堆积”。周奕同学指出混合式学习提供了“跨学科视野”,认为了解真实的台湾是开展涉台研究的前提。吕舒舒同学围绕自己对方法论的学习探索,指出学术研究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求真务实地、踏踏实实才能悟到学术研究的真谛。杨陈白雪同学结合“替代教育”对线上学习的发展作以展望,并分享了线上报告的笔记整理方法。苏悦同学通过分享一个专题讲座,指出我们要关注新现象与趋势,并重视“本土化”研究。刘怡畅同学结合所听讲座,认为明确立场是涉台研究所必须,并指出线上线下学习各有优势,都需要好好把握。李舒欣同学从文化心理学视角,分享了对台湾青年社会融入等问题的看法。陈泽光同学结合自身写作经历,从选题的视角、新意等方面分享了诸多宝贵经验。

每一位同学分享完心得体会后,张宝蓉教授都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互动。张宝蓉教授最后建议:一是明确立场;二是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重视文献的挖掘与分析;三是将涉台研究与基础学科相结合;四是重视实证研究。张宝蓉教授还指出,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如写作规范、日常笔记梳理、科学选取研究方法等。最后,张宝蓉教授热切鼓励全体同学,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保持积极的心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以取得更好的学习成效。

(图、文:李舒欣 责任编辑:张玉洋 编审:张宝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