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青年教师何晓繁在厦门大学第十六届教学比赛荣获英语教学比赛(文科组)二等奖
时间:2021-12-19 浏览次数:481

  近日,厦门大学第十届教学比赛公示获奖名单我院两岸所青年教师何晓繁助理教授在比赛中充分展示个人能力,最终以优异的表现荣获英语教学比赛(英语文科组)二等奖。

据悉,厦门大学教学比赛由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教务处、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联合举办,是我校教师教学发展的品牌赛事,是广大教师交流教学心得、提高教学能力和检验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平台,也是我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窗口。本届校级教学比赛设三个项目: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含理论课文科组、理论课理工医组,实验课组)、英语教学比赛(含文科组、理工医组)、教学创新比赛。比赛自今年5月启动报名程序后,我院积极响应,组织和遴选学院青年教师参加。

何晓繁,毕业于英国华威大学,教育学博士。现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青年数字素养、比较教育学、数字化学习。


关于赛前准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关于赛前准备的话,因为学期我有开设一门全英文的本科生校选课,我便根据这个学期的全英文课程,从中挑选了五个选题,按照教学比赛组委会的参赛要求,制作了相应的五个课件和教学大纲。结合平时课堂内容的基础上,对课件和20分钟比赛的讲授内容进行了较为细致的整理和安排。这些都是前期配合组委会参赛要求做的一些准备工作

当然,最重要的准备工作还是与同学们的赛前模拟。因为我的课件主题设计了一定数量的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活动,课堂更多是讨论和互动为主。所以在比赛之前,我也多次邀请到我们所的五位同学参与赛前的模拟,请他们做了一些配合和互动,在这里我也非常感谢大力支持我的比赛的学生们

此外,因为比赛的内容和我这学期的英文课程有相似的地方,所以在赛前我也有专门花了一定时间进行了实际演练。也和学生举行了一次线上会议,探讨交流互动上怎样能做到精彩的课堂效果。”


关于比赛收获:“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关于获奖感受的话,我觉得收获最大的还其他老师学习观摩的机会。比赛中许多来自不同学科的教师例如经济类、管理类、法学类、语言学类等等各类学科。在他们英文授课的过程中我主要观摩学习了他们的逻辑思路,学习其他老师是怎么去设计一个课件、怎么去展开一个话题、怎么去运用20分钟的时间一个问题阐明。这是我参赛过程最大的收获,每位老师教学想法都很活跃,也涉及到了不少的课堂活动。

除此之外,之前我有去观摩我们院的不少老师的课堂教学参观了他们的课堂后,觉得无论是在教学主题设计以及激发学生思考方面还在是活跃课堂气氛、引导学生参与互动方面他们优质的课堂教学效果都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所以谈到获奖感受的话,我觉得还是要特别感谢学院各位前辈老师们。通过观摩学习各位前辈老师们精彩的课,我才能够不断精进教学。我也特别钦佩有些老师能够在课堂上引用大量翔实的资料,而且不用像我们一样看着课件,他们可以在课堂上游刃有余地输出各种信息观点。希望以后自己也能够达到这样的一个课堂表现。”

关于优质教学:“有如时雨化之者”

关于优秀的教学,我认为大致要包含五个方面。第一个是课程内容,需要做到详实有逻辑,并且这些内容是根据学生的个性以及学习特征去设计的。在这些内容的设计上,尽可能做到深入浅出,从案例出发。通过案例分析引导,再升华到理论层面。

第二个方面,在教学活动上需要是多元的。在课堂设计讲授式的、问答式的、讨论式的这些都需有所结合。此外,教学活动的设计要结合课程内容本身以及教学目标、学生的个性方面来综合准备,而不是为了单纯做到有课堂互动,才去设计课程活动。

第三个方面,一个优秀的教学必须具备优质的沟通。这种优质的沟通包括老师自身在组织课堂活动、安排课堂教学活动的一种沟通能力,还包括有效去传达知识点的沟通能力,以及倾听学生的各种疑问反馈并作出回应的沟通能力。优质的教学需要与学生建立起良好的互动沟通。

第四个方面,需要做到以学生为中心。课堂要能够让学生真正感受到他们是课堂的一个积极有效的参与者,而不是单纯的一个聆听者。所以在学生为中心的目的上教师需要设计更多的活动,在内容的梳理上也要践行这一观念

第五个方面,优秀的教学需要一个系统的、持续的评估。教师需要了解学生对于上一次课程的学习效果,然后根据反馈进行不断的评估。评估不仅用来去提升学生的一个学习经验,并且要让他们感受到在课堂上的互动以及对课程的思考是被重视的。这些互动和反馈被不断地用来帮助课堂变得更加高效、有趣、充实。”

关于教学心得:“教学相长也”

关于在教学工作上的心得,因为我也正处在不断的学习摸索当中,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到刚刚提到优质教学的五个方面,能够在所授教学内容上做到精益求精。在课程活动的设计上,我希望能够做到因人而异、因不同的教学的内容而异。也希望自己能够在教学上成为一

优秀的沟通者,不断去激励学生参与到课堂中。

在这几年的教学中,我非常感谢遇到的学生他们给予了我积极的互动回应不断地给予我反馈,搭建起了师生间教学相长的桥梁。在课堂上,我们以学习知识、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的目的出发,一起去探讨某一个学术问题,我觉得这样的教学是快乐的。这几年,学院也组织了院级的教学比赛活动,我也观摩过参赛老师们的课堂效果。前辈老师们对于教学认真严谨的态度以及在教学设计上的各种巧思,都是让我觉得值得去学习借鉴地方,让我明白要尊重教学这一份神圣的职责。”


关于未来期待:“化作春泥更护花”

关于未来的教学期待,我希望自己不管是在教学技能上还是在教学内容上都能够有所精进;能够不断吸收各位优秀老师在教学上丰富的经验,并且通过他们分享的经验去反思自己的教学活动或是教学内容的设计。通过自己不断的学习和积累,在教学上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对于学生,我也期待之后的学生在教学互动上能够更加的积极,不管是讨论也好、争辩也好,都能够有效参与到课堂当中。我也会不断精进自身教学能力,对每一位学生尽到师者的责任。


我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致力于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本次教学比赛充分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学院将继续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坚持正确思想引领,强化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素质教育,培养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台湾研究或在实务部门推动对台工作实践创新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采访/文 肖子乐 责任编辑/张玉洋 编审/何晓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