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大公报】恶性循环,薪低楼贵 台未婚率43.2%创新高 李非:台当局限制两岸交流,加速经济边缘化,形成社会问题的恶循环
时间:2021-10-22 浏览次数:259

台当局“主计总处”近期公布10年一次人口普查结果,其中反映的婚育问题受到舆论和专家关注。有媒体日前报道,台湾适婚人口未婚率高达43.2%,相当于约300万人,是造成生育率走低的要因,对劳动力和经济成长影响甚巨。专家指出,台湾房价高涨、薪资不涨,是年轻人“不婚主义”当道的最主要原因。这是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施政无能导致的社会不稳定所造成的后果,让年轻人看不到未来前景,长此以往将引发教育就业等诸多社会问题,形成恶性循环。

这项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台湾地区常住人口2383.4万人,近10年平均年增长率降至0.3%,少子女化和老龄化趋势更加凸显。《中国时报》20日刊发报道指出,普查还发现去年底台湾25至44岁人口未婚率达43.2%,再创新高,而1980年仅为14.4%。

未婚率直接影响生育率,1980年台湾新生儿41万,2020年降至16.5万,2037年恐跌破10万大关。该报认为,不婚、不育比例高,是导致2020年台湾人口首度负成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与大陆脱钩,加速经济边缘化

  厦门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认为,当前台湾当局限制两岸交流,要和大陆经济上脱钩,导致台湾经济加剧边缘化、产业空洞化,经济问题越来越严重,导致台湾的社会问题频出,包括台湾未婚率上升创新高,这是间接因素造成的影响。社会不稳定的后果是台湾年轻人不婚不育,继而影响到教育就业等诸多社会问题,形成恶性循环。

原文刊载与《大公报》2021年9月22日第11版

原文链接:https://www.tkww.hk/epaper/view/newsDetail/1440375561259192320.html

(责任编辑:邹传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