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提升系列】邓利娟教授作“台湾经济研究的路径与方法”主题讲座
时间:2021-10-12 浏览次数:779

10月12日晚7点,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邓利娟教授以“台湾经济研究的路径与方法”为主题,于我院507会议室为师生举行讲座。此次是台海相对论研究生学术沙龙,经济所助力系列活动的首场讲座。讲座由我院经济所所长王华教授主持;经济所副所长王勇副教授,副所长黄燕萍副教授,石正方副教授,杨芳助理教授,林子荣助理教授及我院硕博生参加了讲座。

邓利娟教授首先强调了在研究路径上,需要对台湾经济研究建立起兴趣。要重视交叉学科,进行多学科的结合。同时,要具有问题导向意识,从现象中发现问题。也表示应用研究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若能尽力做好田野调查,实地调研,便更能启发和全面自己的研究。其次,在研究方法上,要注意看待问题的视角要广阔,注意质和量之间的关系,理论和现实的平衡。同时要关注理论的最前沿的发展,并且在运用计量分析的时候,要为研究目的而使用,切忽单纯为用而用。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邓利娟教授就两岸的金融问题作出回应;以及为台湾研究的新生给出了入门建议,推荐了书目;谈起了与台湾学者之间的合作,老师们也表达了自己的感想;林子荣老师表示,要进行有意义的研究主题,更多聚焦两岸经济融合。黄燕萍老师表示,自己接棒了邓利娟老师的《台湾经济研究》的课程,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再邀请邓老师为同学们作讲座,同时要多注重交叉学科,要有探寻精神,拓宽研究的思路。

最后,王华老师代表师生向邓利娟教授表示衷心感谢,表示此次讲座不只学生,老师们也都受益匪浅。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 何世超 责任编辑:邹传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