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支部风采
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疫情无情人有情”系列活动(八)
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847


为了更好地完成支部20年立项活动,了解政府工作人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制定与实施防控措施的详细情况,激励学生党员、团员提升思想觉悟,发扬扎实苦干的精神,1213日星期日下午,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成员茹珂楠、苏盈莹,入党积极分子张萱妍三人共同前往厦门市湖里区塘边社区采访社区居委会书记陈桂兰。

采访伊始,陈书记向我们介绍了塘边社区的基本情况。该社区是一个综合性社区,有1个城中村、13个生活小区、1个工业园区以及1个泊寓,大概有25000左右的居住人口。

谈及疫情的爆发阶段,陈书记表示由于在春节前网络上就已经有关于疫情的消息渗透进来,因此社区从大年二十九左右就已经实际进入到了疫情防控状态,当时主要是针对有武汉旅居史的流入人员,安排其在酒店进行隔离。大年初一晚上街道召开了疫情防控紧急会议,随后社区工作人员也正式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并从初二开始,展开全面防疫抗疫工作。其间,社区多次根据实际情况开会总结、分析问题,协调阶段安排。

陈书记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和其之前所经历的莫兰蒂台风等抢险救灾的工作大不相同。疫情对于物资储备、人员调配等方面具有更高的要求。令其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年初三,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基本全体到位了。为了提高效率,他们就在社区的宣传长廊里站着开了会,组织人员分工、进行防控点的部署和安排。他们形象地把这次会议称为是阳光下的会议

“当时时间是非常紧急的,很多问题需要我们解决:比如缺少的物资从哪里整合?人员要怎么安排调控?我们敞开式的城中村要怎么防疫?等等问题摆在面前。还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志愿者的招募和安排。”会议结束后,社区积极部署,在城中村布控了6个防控路口,由于城中村是敞开式的,人员又相对密集,防疫的难度相对较大。因此,社区的主要防控力量也集中在这里。在志愿者方面,开会当天社区就就招募到100多个,后来也陆续接收了很多支持力量。物资方面,在社区防疫物资最吃紧的时候,很多都是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等从家里贡献出来的,比如说额温枪、帐篷、小喇叭。陈书记说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当时有一个五金店的老板,对社区工作人员极其信任,整个门店都不锁,以便他们能及时取用到所需要的物资。

在防疫的整个过程中你是真的能够感受到居民的温暖,那是一种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温情,我那阵儿虽然身体上很累,为了能够最快速的应对突发情况,我睡了两三个月的地板,铺张瑜伽垫就能睡着,觉得能躺着就已经很幸福了,但是我的心里是很轻松、很纯粹的,因为我满脑子都是想着怎么能把防疫这件事做好。”陈书记表示虽然也会有极少部分居民不理解他们的工作,但是作为工作人员,还是要从大局观主动进行劝说,因为他们感受到的更多的还是防疫过程中如亲人般的温暖。

宣传工作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社区的宣传工作主要是采取“线上+线下”的综合模式。线上实行网格化宣传,利用其平时就已经建好的工作人员群、党支部群、物业群、小区治理群、房东群等,和其为了疫情新建的一个志愿者防控群,上传下达,一级一级传递疫情信息,做到信息全覆盖,这也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工作效率。线下则主要是进行文件的张贴工作,每个小区、每个防控点、每个宣传栏都要张贴党和政府的各项公告以及疫情防控指南;他们还用喇叭进行防疫广播,在城中村,在人员密集区派出专门人员进行巡逻。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常态化。社区依然在坚持对于中高风险地区的流入人员的及时跟踪,对于人员聚集地方的重点排查,他们也一直在提升社区的卫生和环境,保证餐饮安全,并积极配合综合执法部门进行宣传和检查。

谈及抗疫的核心原则,陈书记表示就是要以党为中心,将居民的生命权摆在第一位,将疫情的防控工作做好,这是她们部署安排的中心点。除此之外,居民的生活保障也很重要,为此他们也积极协调企业和居民进行双向选择,希望能给失业人员提供一些就业机会。

采访的最后,陈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了两点寄望:

第一,无论什么事情,带队人要亲自参与,起到表率作用。党支部书记尤其要冲在第一线,做到思想和行动双双到位。她表示年轻一代在入党的时候要多审视自己的入党动机,要多提升自己的思想认识,不要带着目的做事,而是要秉持着一种学习的态度,抱有一颗感恩的心。

第二,她强调,工作时要多和别人进行沟通交流,互相理解包容,要有共情的能力。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多问一次,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

她表示要: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做,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激励青年学生党员做好事情,带好队伍,解决好问题。

访谈结束,采访人员对陈书记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文:茹珂楠 图:苏盈莹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