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疫情无情人有情”系列活动 (六)
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603

为更好地完成支部立项活动,2020年11月10日下午3时,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成员黄昕、谭文杰和入党积极分子蔚银峰三人与“援鄂一线抗疫英雄”陈秋梅护士进行了长达50分钟的线上访谈。陈秋梅是援鄂医疗队成员、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手术室护师,也是一名“95”后党员,她用质朴平实的语言,分享了她在抗疫一线奋战52天的点点滴滴。

“想趁年轻搏一把。”当被问及驰援武汉的原因时,陈护士如是说。她表示,看到医院组织报名时,她只担心自己因缺乏工作经验、能力不足而无法胜任,却毫不畏惧可能付出的生命的代价,只怕后悔未去驰援,于是陈护士毅然报名奔赴武汉。“那是一种生死未卜的感觉。”陈护士半夜接到人力资源部的电话时,立刻感受到情况的紧急,悄悄备好行李准备出征。临行前的夜晚,陈护士心情复杂,彻夜难眠。出发前10分钟,陈护士才告诉父母这个消息,安慰好惊慌与不舍的父母,手握父母送的护身符,期望能够保佑平安归来。

“来去武汉的飞机上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气氛。”在驰援武汉的航班上,陈护士将仅有的3只N95口罩全部托运,佩戴的是普通外科口罩。飞机落地时,同行人员都屏住呼吸换上N95口罩,紧张的气氛顿时弥散开来,在“战友”的帮助下,陈护士才获得了珍贵的N95口罩。陈护士说,疫情伊始医疗资源十分匮乏,到最后一刻才舍得使用。临行前,医院院长把自己最后几个口罩分给了他们。谈到此处,陈护士眼中泛起泪花。返程的航班氛围,陈护士则表示非常轻松,在大家的努力下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想到下飞机就可以回到家乡,见到家人,陈护士与同伴们终于长舒一口气,心中宽慰了许多。

驰援武汉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事情,陈护士提到了剪头发。医疗队刚到武汉的第一天,开完会后就迅速组织剪发。头发对于女生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看到有些女生甚至被直接剃成了光头,陈护士表示非常意外,然而她与很多同伴一样,强忍泪水勇敢地执行。满地的碎发表现了白衣天使们驰援武汉的信心与决心,他们也深知这只是抗疫工作的“第一道关卡”。

专题成员与陈秋梅护士进行线上访谈并做记录

 “起初,病人和我们有一种隔阂。”谈到抗疫工作中的困难,陈护士这样说道,开始,病人对医护人员的态度是比较排斥的,外地的病人非常缺乏安全感。有一位确诊病人认为是医护人员传染给他的,因而拒绝配合医护工作。“我们当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也担心其他病人效仿。”陈护士与同伴们日夜照顾这位病人,帮助病人重塑信心。最后这位病人终于放下“戒备”,同意配合接受治疗,康复出院时他对医护人员致以了深深的鞠躬表示谢意。除此之外,陈护士还提到了一个与她同龄的小伙子,这位病人入院时,生活无法自理,吃饭和排泄全由护士照料。这是年轻的陈护士第一次为患者进行如此细致的看护,虽然过程中气味很重,但是陈护士还是强忍不适,保持医护人员应有的专业和水准,毫无怨言。“我只想尽全力救治他。”病人出院时,特别记住了陈护士的名字,感激之情无以言表。还有一位阿婆,因病情无力发声,每次治疗完都会双手合十表示感谢,但最终还是没能挺过去。这是陈护士第一次经历亲自照料的病人逝世,因遗物必须严格处理,所以没有任何遗物可以留给家属,陈护士怅然若失。虽然医疗队已竭尽全力救治病人,但对于没能挽救回阿婆的生命这件事,陈护士与同伴们心中仍然沉痛并遗憾。

“我想呼吸厦门清新的空气,想陪陪很久没见的家人。”对于疫情后最想做的事,陈护士如是说。抗疫期间的52天陈护士都处于工作高压中,身心俱疲,回到厦门解除隔离以后,能重新呼吸厦门的空气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因为经历了生离死别,陈护士也更加珍惜亲人的陪伴。

在我国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陈护士毅然选择奔赴抗疫一线进行作战。她对于我国新冠疫情防疫政策也表示高度肯定:“举全国之力援助,迅速控制住疫情,决策具有前瞻性!”

至此,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护士专题访谈结束,陈秋梅护士作为青年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无悔青春、不负韶华”,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蓬勃力量;作为党员她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陈护士坚毅勇敢的精神对于全体学生党员都是一种激励和鼓舞。最后,专题成员向陈护士再次致谢,并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为本次访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专题成员与陈秋梅护士进行线上访谈

(文:黄昕 图:蔚银峰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