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机构
两岸融合发展与国家统一政策模拟实验室
时间:2018-06-06 浏览次数:1610

  根据《教育部社会科学司2020年工作要点》(教社科司函〔202012号),教育部拟于今年启动高校文科实验室建设和重点研究基地动态评估,重点支持建设一批文科实验室;开展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综合评估,开放竞争、动态调整。在校社科处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决定在原大数据和民调中心、文献信息中心等基础上组建“两岸融合发展与国家统一政策模拟实验室”。

  该实验室旨在立足新时代,面向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国家统一形势分析与预测、国家统一情境仿真模拟、两岸融合发展政策模拟分析、国家统一政策模拟分析、“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模拟分析等方向开展研究和教学,通过人工智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案例教学等方式,力图构建能够增进祖国大陆、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国际社会对“两岸融合发展政策”和“国家统一政策”理解和支持的政策模拟平台。实验室不仅能为我院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其他重要科研项目提供支撑,创新两岸融合发展和国家统一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同时有助于培养有志于两岸交流和国家统一事业的优秀创新性骨干人才和涉台专门人才,从而提升两岸融合发展和国家统一政策制定的科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为推动两岸关系融合发展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贡献力量。

  实验室由政治所陈先才所长兼任主任,曾令军为实验室副主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