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通论坛】国民党弃“九二共识”?学者指没搞清败因就找不到正确出路
时间:2020-02-20 浏览次数:541

香港中通社117日电)中国国民党2020大选败选之后,党内青壮派连日来频频提及调整“九二共识”两岸路线,甚至提出要彻底抛弃“九二共识”论述。对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指出,国民党搞不清自己败选的原因,再怎么检讨都找不到正确的出路。

  连日来,国民党内青壮派提出各种去“九二共识” 主张,包括应抛弃“九二共识”、以新论述取代“九二共识”,搞一个“九二共识升级版”等等。对此,国民党代理秘书长曾铭宗17日表示,两岸论述会如何调整,是否会抛弃“九二共识”,不应该由少数人决定,应倾听党内外、全民意见,再作最后决定。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1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每次国民党败选过后都会检讨败选原因,包括提出调整两岸路线,但每次都没找到正确的、有利于自己的以及大家比较能够接受的答案。如果不认识清楚自己的问题,再怎么检讨都找不到正确的出路。

  以这次大选为例,唐永红说,青壮派把败选的主要因素归结为两岸路线论述不符合当前台湾普遍民意,所以他们就提出相应办法,包括废除“九二共识”之类的调整两岸路线的主张。但败选的根源性因素并不在此。

  唐永红分析指出,台湾社会意识形态结构和政治生态结构已经出现从量变到质变的几个变化。第一,从政党实力来看,在“国退民进”过程中,从“国强民弱”演变成“国弱民强”的格局,相应地在基本盘的“蓝消绿涨”过程中,从“蓝大绿小”形成“蓝小绿大”;第二,国家认同层面,普遍从“两岸一国”变成“一中一台”;第三,“统独”意愿方面,从追求统一演变到追求独立;第四,“统独”势力大小方面,从“统大独小”变成了“统小独大”的状况。

  唐永红表示,这种转变是最近二三十年来演变的结果,是民进党长期“改造”台湾民众想法的结果,所以现在民进党进入到“政治正确”的政治收获期。在这样的背景下,民进党善加利用这一点,主打“主权牌”,再加上外部因素的变化,基本掌控了此次选战的“主战场”和主要议题。

  对于国民党韩国瑜来说,唐永红认为,其主要的支持力量是对民生经济不满的庶民和对蔡英文施政不满的群体。他本应该攻击执政党不好的地方,并做出一些成绩,让大家看到他有能力让台湾人“发大财”;但是他并没有,而是呈现被动、消极、“拿香跟拜”的打法,进入到民进党设定的战场去打“主权牌”,再加上蓝营内斗,媒体“绿化”,香港和美国等外部因素,导致了国民党最后的败选。

  至于为什么提出弃“九二共识”的以青壮派居多?在唐永红看来,他们大部分深受民进党意识形态影响,包括教科书和媒体宣传,而老一代的国民党党员之前接受的教育,形成的认知认同比较难以轻易改变。但青壮派只看到了表面现象,认为当前很多台湾民众不认同“九二共识”,就想以顺应民意为借口“拿香跟拜”,他们其实并不清楚,造成这种现象的背后,正是因为国民党长期在意识形态领域无所作为,没有引领民意的一个结果。

  唐永红直言,在国民党执政时期,即便有“九二共识”,也没有很好地解决台湾民生经济发展问题,没有让广大老百姓看到,坚持“九二共识”与自己的民生福祉紧密相关。例如在马英九执政时期,因为担心紧密的两岸交流与联系会影响其政治主体性,没有与大陆大开大合进行经济层面的交流合作,两岸和平发展红利根本没有普惠更多群体,所以民众认为坚不坚持“九二共识”都无差别。

  唐永红强调,国民党该往哪里走,他们自己要认清形势。从多次选举表明,“拿香跟拜”不会有票,即便放弃“九二共识”,把自己变成民进党,甚至主张“台独”,也不能保证可以拿回政权。从两岸关系发展层面来看,国民党放弃“九二共识”,意味着台湾岛内政党坚持“两岸一国”的政治势力方面再次衰减,对大陆追求的两岸和平统一形成更大的挑战。当和平统一无望时,根据《反分裂国家法》规定,非和平方式就有了正当性甚至必要性。可以说国民党两岸路线的走向会对将来两岸关系发展走向,产生相当大的冲击。

  在唐永红看来,国民党应该充分利用党的资源,去做人民的工作、民意的工作,若长期不引领民意,选举只想以顺应民意、包括路线检讨的借口“拿香跟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国民党的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