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联合早报】陈孔立:盖棺论定谈史明
时间:2019-09-30 浏览次数:1732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资深教授 陈孔立:

“台独大佬”史明(1918年—2019年)活了很久,现在终于走了。本文从“台独”运动和“台独”史观两个方面对他加以评论。

作为“台独”运动领袖之一的史明,注定失败。

我和史明有过一次接触,那是1986年7月在芝加哥大学举办的台湾问题国际研讨会上。当年史明被台湾当局通缉,台湾学者都不敢和他接触。有一位学者告诉我:“你们的史明来了。”他指的是史明曾经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活动。

实际上,史明是我们的老相识,我就写过批判他的文章。当时我提交的论文是《清代台湾分类械斗的若干问题》,纯粹是一篇历史学的学术论文,可是宣读以后,有人马上从政治角度向我提问。他们问道:你说清代台湾是移民社会,为什么却变成殖民社会、台湾人民饱受外来统治之苦?一个国家关心的是土地,还是人民?

提问者有史明,也有因为美丽岛事件被国民党政府判刑的吕秀莲。给我的答辩时间只有五分钟,但已足够。我对史明的外来统治论作了重点批驳。为什么当时在台湾当官的都不是台湾人,是因为清朝有回避制度,不只是台湾人不能在台湾当官,福建人也不能在福建当官,浙江人也不能在浙江当官。为什么台湾的米要运到福建来,那是因为台湾产米不能不卖,福建缺米不能不买。每当福建、台湾都丰收时,福建不买台湾的米,台湾有米卖不出去,造成“熟荒”,日子就不好过了。我讲了以后,他们就不再提问了。这是我第一次同“台独”理论家面对面的交锋。

过后,看到他一个人孤单地坐在那里,我们便主动地过去找他。我们告诉他,读过他写的《台湾人四百年史》,接着谈到他当时的情况。他说,他没有“牵手”(指妻子),也没有孩子,现在68岁了,一个人在日本开一家面食店,除了自己的生活费用以外,剩下的钱全部用于“革命”。他把“台独”当作革命,当作自己的事业。

史明寄希望于蔡英文

我问他,“台独”有前途吗?他说有,主要依靠工农阶级。我说,现在台湾农民不会有革命的意愿。他说,是的,主要看工人。我说,台湾工人受国民党的控制很厉害。他说,是的,“我主要依靠流动性强的工人,如汽车司机、火车司机等等”。我想,这能有多大力量?我看他是明知无望而在硬撑。

看到他那老迈孤独的身影,我感到既可怜又可悲,因为他选了一条必然失败的道路。当年他给我留下他的地址:日本东京都丰岛区西池袋1-23-4;并说如果我们去东京,他会带我们去玩。

史明毕生从事“台独”运动,被称为“台独教父”“台独大佬”“台独革命家”。他始终坚持“台独”的主张,在台湾还组织独立台湾会,主张应尽早推翻中华民国的“殖民体制与特权”,同时建立台湾国。实际上,他早已知道自己看不到“台独”了。有人采访他,他说“年轻真好”,可是他已经老了,“如果看不到独立的那天,这些受苦就全失去意义,而当痛苦失去意义,就只剩绝对的痛苦了”。记者问他,“现在真正坚持‘台湾独立’的人看来却很少,是否仍感孤单?”他感叹:“孤单啊!但要克服!”

史明曾经哀叹道:“台湾离独立还很遥远。”其实何止遥远,而是根本做不到。一些“台独”分子已经断言,“‘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台独’是梦,根本做不到,因为最佳时机已过”“‘台独’建国已没有市场”。

史明把希望寄托在谁的身上呢?蔡英文。他说,2020年选举,蔡英文若没上,史明及400年来的独立运动就全部被丢掉。蔡英文上台以后,有意抬高史明的地位,先是聘他为领导人办公室资政,后来还拥抱史明,为他庆生。当史明跌倒受伤时,蔡英文还赶往医院探望,可见她对这个“台独”大佬感情至深。蔡英文表明她要当史明的继承人,她说,史明一生为了“台湾主权独立”在奋斗,“他的未竟志业,我会永远记在心里”。

作为“台独”运动领袖之一的史明,妄图逆潮流而动,注定会以彻底失败告终,这也是他的继承者和一切“台独”分裂主义者共同的下场。

史明许多观点站不住脚

作为“台独”史观始作俑者的史明,贻害后人。史明所著的《台湾人四百年史》是第一部用“台独”史观写成的台湾史著作,1962年在东京出版日文本。他的“台湾民族论”认为,台湾人不是作为中华民族一部分的汉人、高山族人,而是一个独立的民族,所以台湾人不是中国人。

史明的台湾民族论有两个特点,其一是强调“本地社会和本地人”,认为他们并没有“被吞没为中国、中国人的一部分”;其二是把民族与阶级等同起来,把统治与被统治关系归结为殖民与被殖民关系,把统治阶级视为外来殖民统治,把统治阶级称为“大陆汉人”、被统治阶级称为“台湾汉人”。

此外,史明还为“台独”史观建构了这样一些观点:台湾从荷据、郑代、清朝、日据都是殖民地,台湾与大陆属于不同的经济圈,台湾人不属于中华民族,而是具有台湾意识的台湾民族。台湾民族形成之后,便开始“反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外来殖民统治的民族独立运动”,台湾人求生存的唯一途径是自决、独立等等。

《台湾人四百年史》1980年出版中文本,开始在台湾传播。此后,台湾内部一些具有“台独”思想的人也开始建构台湾文化民族主义和“台独”史观。台湾文化民族主义是在20世纪80年代受台湾党外运动影响,由支持台湾民族主义运动的人文知识分子建构起来的。有的学者指出,它的出现要比政治反对运动的民族主义动员稍晚,而且具有“企图将台湾文化‘去中国化’之后再‘民族化’的特色”,以及高度的政治化性质。

应当指出,史明的许多观点是站不住脚的,应当加以批判和澄清。

1991年台湾统盟主席、人间出版社社长陈映真向北京提出要求,组织人力批判史明的《台湾人四百年史》,北京把这个任务交给我们台湾研究所。我当即发动本所人员撰写论文,一共写了17篇,1993年完稿,1994年由陈映真以《史明台湾史论的虚构》为书名在台湾出版,作者全部用的是笔名。这是两岸第一本批判“台独史观”的学术著作。我当年写了《评所谓“台湾汉人”与“大陆汉人”》一文,指出这是史明建构台湾民族论的重要理论依据之一,它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实际上也讲不通,一旦抽掉了这一理论,“台独”史观就没有多少依据了。

后来,史明为了拉拢外省人,就对台湾民族给予新的含义,认为只要能够理解台湾民族主义及“台湾独立”运动的必然性,任何人都可以成为台湾人。他把一部分外省人视为台湾人的一部分,因为这些人共同受到中国国民党政府的压迫,并且已经逐渐融入台湾人当中。应当说,史明的“台独”史观对“台独”分子及一些追随者有一定的影响,被他们视为“‘台独’建国和精神导师”。

台湾史观将导致严重后果

应当说,经过李、扁、马、蔡当局20多年的建构,“台独”史观已经基本上建成,并且已经在台湾历史教育中占有主导地位。“台独”史观的主要特性就是“去中国化”,为此,也就需要“台湾化”及“皇民化”。去中国化和台湾化、皇民化是一体两面。“台独”史观的政治目的就是要把台湾与中国对立起来,塑造一个以台湾为核心的“国史”,建立“以台湾为主体的下一代史观”,使台湾学生和年轻一代成为在政治、文化以及民族上完全不认同中国的一个群体。有人公然提出,要“让台湾囝仔有台湾的史观,摆脱中国的奴役教育”“台湾史才是国史”。

“台独”史观的传播不是因为它本身有什么魅力,而是在于政治社会化。政治社会化是一个政治的教育训练过程,就是把当权者所认同的政治取向和行为规范传授给所有成员的过程,它通过家庭、学校、社会共同体、大众传播媒介、信息网络等等途径,塑造社会成员政治心理和政治意识。“台独”史观就是经历多年来的政治社会化过程建构起来的。

“台独”史观已经和必将导致严重的后果,严重扭曲台湾民众的认识和视野,不再认为自己与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化有必然联系,把两岸认同彻底割裂,鼓吹“天然独”或“天然台”,误导民众的国家认同,以致走向“台独”分裂的危险道路。作为“台独”史观始作俑者的史明,带出了一批徒子徒孙,广泛散布“台独”史观,流毒世间,贻害后人。

原文链接:http://www.zaobao.com/forum/views/opinion/story20190927-992410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