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海峡导报】张文生:2019年蔡英文将会继续“台独”分裂活动
时间:2019-01-02 浏览次数:498

台湾问题在2019年显得更加突出

(厦门第一时间 杨思萍)台湾“中华民意研究协会”最新民调数据显示,有64%的受访民众对蔡上台后两年多的两岸关系不满意。调查也显示,台湾多数民众也不看好未来一年蔡当局在两岸关系上的作为,47%认为将和现在差不多,36%认为会比较差。

民意不满意,按理说蔡英文应该要调整自己的两岸政策,然而,蔡英文却毫无反省,顽固依旧。

张文生说,新的一年里,蔡英文将要面临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从目前情况看,她在经济上恐怕很难做出政绩,在岛内改革方面也很难得到台湾民众的支持,所以她会把选举的主轴放在“统独”议题上,想方设法、不择手段炒热两岸议题。因此,蔡英文会依旧持续推动“台独”分裂活动。


两岸城市交流或掀新热潮

2018年“九合一”选举上演蓝绿大翻盘的戏码,全台总共22个县市长席次,国民党拿下15席。而且,包括高雄市在内的多个县市首长在选举过程中就表态支持“九二共识”,加之主张“两岸一家亲”的台北市长柯文哲,这让各界对2019年两岸城市之间的交流充满期待。民调显示,46%的台湾民众认为,即使蔡当局反对,各县市也应该进行两岸交流,并提出不同政策主张。

1月20日,“台北快轮”载着55个标准货柜的高雄农渔产品,经过约9个小时航程抵达福建平潭。这是韩国瑜就任市长以来,高雄首批农渔产品搭乘快轮直航平潭进入大陆市场。韩国瑜兑现了“货卖得出去”的竞选承诺。其实,在去年“九合一”选举过后,澎湖县长当选人赖峰伟即赴京拼经济,打响选后两岸城市交流第一枪。南投县长林明溱在当选连任后1周内,立即透过南投县农会,将县内13乡镇市的茶叶农农产品销往大陆,林明溱并表示他将亲自赴北京、杭州等地洽谈农产品行销事宜。新北市长侯友宜也邀请大陆4个城市一起参加新年的元宵灯会,扩大两岸交流。

鉴于两岸城市交流的热络,国民党内也达成共识,将在国民党筹设的两岸事务咨询委员会中,增设“两岸城乡交流服务中心”,并由15县市推派代表共同组成。

张文生分析,2019年两岸城市交流会成为两岸关系中一个引人注目的焦点,城市交流重点会在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特别像韩国瑜在选举时提出“货卖得出去、人进得来、高雄发大财”的诉求,“大陆对台湾这个新民意应该会给予一定的回应”。但张文生也指出,因蔡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受其牵制,两岸城市交流也会大打折扣,这有赖于两岸共同克服。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jMQxPkRbszySjW6puLIyw


(责任编辑:李文韬)






Top